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国银租赁发布半年报 2018年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化战略布局

来源:新华网 2018-08-28 16:4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8日,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1606.HK)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益总额人民币68.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6%;资产总额达到2,099.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18亿元;守住风险底线,不良资产率保持低位,为0.79%。

审慎拓展潜力业务 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

中报称,2018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日趋严格的金融监管环境,国银租赁积极应对,坚持稳中求进,在合规经营的基础上实现了业务开发与风险防控的双提升。国银租赁坚持以飞机及基础设施租赁两大板块作为核心业务,积极开展船舶、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租赁业务,审慎拓展其他租赁业务,公司业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飞机租赁方面,国银租赁继续利用其飞机租赁平台来推行其战略。公司定位于为航空公司客户提供有最新技术和最节能的飞机,以帮助客户应对燃料价格上涨的问题。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公司共有408架飞机,由211架自有飞机、5架托管飞机和192架已订购飞机组成,已订购飞机包括181架直接向制造商下订单的飞机及11架售后回租飞机。自有飞机中有185架用作经营租赁,经营租赁项下自有飞机保持99.98%的利用率。交付新飞机9架,全部以经营租赁的方式租赁给航空公司。公司飞机租赁板块资产总额为722.39亿元,较2017年12月31日上升1.6%。飞机租赁板块的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为人民币34.12亿元,同比增长12.9%。

基础设施租赁方面,国银租赁推动基础设施租赁业务开发,持续发展清洁能源。围绕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融资渠道丰富、资本实力雄厚、资金成本较低的优势,凭借长期积累的基础设施项目经验,选择重点区域,推动业务发展。截至2018年6月30日,基础设施租赁板块资产总额为人民币882.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14.0%;基础设施租赁业务板块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为人民币22.62亿元,同比增长11.7%。公司今年加大了清洁能源业务的开展力度,实现清洁能源业务投放人民币11.72亿元,积极从新能源供给向清洁供热、清洁供气等新能源应用的领域拓展。期内清洁能源租赁业务相关资产为人民币81.0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8.89亿元,增幅12.3%。

船舶、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租赁方面,国银租赁重视优化业务布局,创新业务模式,选择优质租赁物和客户开展业务。本期间内,船舶、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租赁业务的资产总值为人民币345.56亿元,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30.0%。2018年上半年,公司船舶、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租赁业务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为人民币8.45亿元,同比上升64.4%。

其他租赁业务方面,国银租赁压缩非主力板块租赁业务,在严控风险的同时,审慎拓展具备成长潜力的租赁业务。公司加大在智能机床、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投放力度,期内实现高端装备业务投放人民币21.98亿元。其他租赁业务板块的资产总值为人民币140.63亿元,较2017年12月31日增加人民币27.28亿元,增幅为24.1%,其他租赁业务板块的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为人民币3.55亿元,同比增幅为7.2%。其他租赁业务板块的资产总值占比6.7%,收入及其他收益占比5.2%。

加大业务创新力度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中报显示,在业务投放方面,国银租赁创新业务开展模式,通过实施属地化管理,以贴近市场和贴近客户的新思路推进业务发展,成效显著。公司上半年新增业务投放人民币345.14亿元,同比增长72.0%,创下近10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优化业务投放结构,加大业务创新力度,上半年公司投放超过人民币90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近人民币50亿元支持云轨轨道、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等绿色租赁业务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实现在承兑汇票领域新的突破及在高端装备领域首单业务投放,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航空子公司开展资产交易业务,出售飞机8架;船舶业务低价购买二手灵便型散货船,实现公司首单二手船经营租赁项目,提升船舶资产规模;商用车及工程机械业务,顺应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并与行业龙头客户构建起客户战略合作体系。首次进入消费金融新领域,推动车辆租赁业务由商用车向乘用车领域延伸。

融资方面,国银租赁加强资金市场研判,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多措并举控制融资成本。2018年上半年,公司平均融资成本为4.45%,较去年全年上升36个基点,小于市场利率中枢上涨幅度。

风险防控方面,国银租赁持续强化项目入口审核及放款审核,持续完善项目租后管理,努力化解处置风险及不良项目,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不良资产率0.79%,保持低位。

国银租赁在中报里提出,2018下半年,公司将密切关注外部形势变化,围绕发展战略,强化经营管理的前瞻性、主动性,稳步提升公司业绩。一是加大业务开拓力度,持续推进租赁业务创新,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二是强化资产负债管理,优化本外币负债结构,拓展公司收益来源,降低融资运营成本;三是加强风险防控与化解,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严守风险底线;四是坚持合规经营,强化内控审计监督;五是完善内部管理,围绕关键业绩指标,严格执行预算和经营计划,发挥激励约束机制导向作用,提升公司经营质效。(向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