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天齐锂业上半年净利润13.1亿元 积极扩产提高锂产品产能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18-08-30 14:4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MM8月30日讯:8月29日,天齐锂业发布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36.24%;产品综合毛利率为72.54%,较上年同期增加3.9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41.71%。

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公司锂精矿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3.32%,毛利率提高了3.29个百分点;锂化合物及其衍生物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4.40%,毛利率提高4.62个百分点。

天齐锂业认为,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变化,高能量、长续航产品将成为市场主流,而此前落后的技术和产品将被市场淘汰,与之对应的厂商也将出现调整。今年上游碳酸锂价格回落受下游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电池企业调整产线等因素影响,需求端低于市场预期,低端产能逐步开始进入淘汰阶段,产业的发展必将经历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而高端、一致性和稳定性好且低成本的碳酸锂产品仍具有旺盛的市场需求支撑,但短期内低端产品充斥市场,仍将对市场秩序造成一定冲击。

天齐锂业是全球领先的锂产品供应商,产业横跨亚洲、大洋洲,在中国四川、江苏、重庆及澳大利亚均设立生产、资源基地或分支机构。

公司控股的泰利森拥有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西澳大利亚格林布什(Greenbushes)。泰利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固体锂精矿拥有者及供应商。根据BDA出具的储量评估报告,截至2018年3月31日,格林布什锂矿的总资源量为1.785亿吨,折合碳酸锂当量878万吨;锂矿储量合计为1.331亿吨,折合碳酸锂当量690万吨,氧化锂品位2.1%。

根据Roskill报告,格林布什高品位的锂矿和大规模的运营使其化学级锂精矿生产成本全球最低。公司通过与泰利森的承购协议实现了锂精矿的完全自给自足。另外,根据Roskill报告,在2012年至2017年的6年间,依据其产能和向最终用户销售商品的数量看,泰利森是最大的技术级锂精矿生产商。格林布什矿山大规模和稳定的高品质、低成本锂原料供应,可持续支持公司现有及未来锂产品加工,同时支持锂行业下游客户未来的业务发展。

除格林布什锂矿资源以外,公司全资子公司盛合锂业拥有四川雅江县措拉锂辉石矿采矿权,截至2018年3月31日,该矿区查明矿石量1,971.4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约63.2万吨。

根据Roskill报告,未来随着SQM交易的完成,公司将实现对世界上最大的盐湖锂资源阿塔卡玛盐湖(Salar de Atacama)的战略投资。按2017年的锂化工产品产量计算,SQM是2017年全球最大的锂化工产品生产商。公司对SQM的投资以及对格林布什矿的控制,有助于公司获得来自禀赋优越、具生产运营成本优势的锂资源的综合收益。

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获得的锂精矿主要用于生产四大类锂化工产品,即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及金属锂。公司的锂化工产品广泛应用于终端行业,主要包括电动汽车、能源存储系统、飞机、陶瓷及玻璃等。

(图片来源:天齐锂业2018年半年度报告)

天齐锂业近两年的重大扩展举措:

1、扩大公司的采矿业务以支持未来的业务扩张

作为公司全面垂直整合业务模式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上游业务是支持整体业务增长及满足预期市场需求的基础。公司计划通过在格林布什矿场扩产以提高锂精矿产能。泰利森目前正在建造第二座与现有的化学级锂精矿生产工厂相邻的化学级锂精矿生产工厂(以下简称“CGP2”),CGP2将于2019年年中开始生产,并能够将格林布什矿场的化学级锂精矿年产量增加60万吨。

2018年7月24日,公司董事会批准建造第三座化学级锂精矿生产工厂(以下简称“CGP3”)及相关基础设施;该项目包括建造一个独立、专用的大型化学级锂精矿生产设施,一个新的矿石破碎设施,以及与后续开展扩产配套的基础设施,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竣工并开始试生产。新增的两座工厂将能够使格林布什矿场的年产量提升至约195万吨,且将继续拥有最低的化学级锂精矿生产成本。泰利森拥有一支训练有素且富有经验的本地管理团队,以确保扩张计划的顺利执行。该扩产项目建成之后,将为公司境内外锂盐项目提供持续且充足的原料保障,更好的实现产能匹配和产业链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市场供应能力和份额,进而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全球锂矿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2、进一步提高锂化工产品的产能,并丰富产品供应

为充分利用公司的增长势头及日益增长的锂产品市场需求,公司拟通过有效执行公司的扩张计划来提高公司的锂化合物产能。例如,为扩大公司作为全球顶级电池材料生产商的供应商的产能,目前正在澳洲奎纳纳建造一座全自动化工厂用于生产电池级氢氧化锂,在全部竣工及营运后其年产能达48,000吨。在奎纳纳工厂建造完成后,公司将充分利用电池级氢氧化锂强劲增长潜力实现公司业绩的提升。为扩大电池级碳酸锂的产能,公司将在遂宁市安居区建造一座年产能为20,000吨的生产工厂。由于其地理位置毗邻公司的射洪工厂,公司将能够通过利用两座工厂之间的营运协同效应,最大限度降低执行风险并提高效率。公司亦有计划扩大重庆铜梁工厂的金属锂产能,以充分利用固体锂电池的未来发展机遇,以及金属锂的其他下游应用。此外,公司将不断升级及改进射洪工厂及张家港工厂的生产技术,以提高产能及效率。

公司在中国和澳洲建造新的生产基地具有先发优势。凭借该优势,公司计划利用长期稳固的客户关系以及优异的产品质量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及执行风险。

3、夯实长期稳固的客户关系,继续扩大公司的全球业务范围

公司力求成为客户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并成为终端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公司计划通过进一步加强公司的销售力度以及以客户为导向的研发能力,不断扩大公司的客户群,并在全球范围内加深客户关系。公司拟通过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方面的战略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与下游终端用户的联系。公司计划与行业领先的国际客户签订中长期供应合约,该等客户对产品质量以及遵守严格的认证程序方面设有严格要求。

正在不断发展国际业务,藉此进一步壮大公司的全球客户群。公司将继续通过招聘和培训销售人员来提高公司的国际销售能力,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地理覆盖范围,尤其是在东北亚和欧洲的客户,以加强与锂基新能源领域(尤其是电动汽车和储能系统领域)的顶级终端客户的联系。

4、加强研发能力并有选择地追求战略投资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提升研发团队科研攻关能力,分别在电池回收、金属锂负极材料为代表的科研项目中获得发明专利,着力打造和提升技术对公司未来增长的推动力;未来仍将继续关注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发展机会,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不断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和行业地位,努力成为以锂业为核心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国际领导者。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进行战略投资,以支持下游新能源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公司投资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战略上使公司能够接触新型电池技术,为公司更好地利用锂在新型电池应用的未来趋势方面做好准备,帮助公司适应不断演化的行业趋势和客户需求,亦可能为公司的业务发展创造更多的增长机会。

公司致力于将大量资源用于研发工作,以完善生产技术和产品供应,优化产品质量,提高营运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公司未来的研发重点包括:(1)根据客户的反馈和市场发展,继续优化公司的锂化合物和金属产品;(2)加强对锂回收利用的研究和开发,紧跟最新行业趋势,并实现闭环生产;(3)加深对预计将用于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先进锂基电池材料的了解;(4)参与研发未来潜在的电池技术以便开发适合公司客户需求的创新产品。

天齐锂业预测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

在报告中,公司对2018年1-9月(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进行了预测。公司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6.6亿元-18.8亿元,同比增长9.32%-23.81%。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称主要是锂矿销量和价格提升和锂化工产品销量增加,毛利额和净利润的增加;其次,由于购买SQM23.77%股权交割时间尚未最终确定,以上业绩预测未考虑该项交易完成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公司于2018年5月17日与Nutrien集团订立股份购买协议,以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总部位于智利的锂生产商SQM约23.77%的股权。在该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SQM约25.86%的股权,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根据Roskill报告,按2017年产量计算,SQM是世界最大的锂化工产品生产商。该交易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并产生可持续、稳定和有吸引力的长期财务回报。

根据Roskill报告,未来随着SQM交易的完成,公司将实现对世界上最大的盐湖锂资源阿塔卡玛盐湖(Salar de Atacama)的战略投资。按2017年的锂化工产品产量计算,SQM是2017年全球最大的锂化工产品生产商。公司表示,对SQM的投资以及对格林布什矿的控制,有助于公司获得来自禀赋优越、具生产运营成本优势的锂资源的综合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