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乘地铁为什么没人插队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纶巾煮酒】

到了台北后,我松了一口气,原来这里的人都是懦夫,大家基本都不会闯红灯。

今纶

前不久,去台湾地区转了一圈,除了感叹宝岛的景色之美,我更有兴趣的是台湾人的秩序感,不妨说说个人这趟出行的感受。

从广州出发去台湾,当然要去机场。当天,我从广州越秀区某站搭乘地铁去机场,两次被人强行插队,有些人甚至在大家已经排了很长一条队的情况下,直接自己重新排了一条队,堵塞了下车通道。两次强行插队的乘客都是女性,我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只是据实说话,一位是中年女性,一位是年轻的女孩。后者在我忍无可忍请她排队之后,骂骂咧咧很不开心地去另外一节车厢插队了。

排队是否有基本的秩序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广州在这方面还有很大努力空间。当然,在这方面,内地其他大多数城市不会比广州好。

台湾人至少在这方面是及格的。在台湾,大家规规矩矩排队,我从来没有看到任何人插队,或者强行冲上车。怎么说呢?我觉得台湾人心里有一股淡定劲,不慌不忙不浮躁,仿佛知道什么是自己的,仿佛知道不需要去拼抢什么。这一点,日本人也做得比较好,虽然大家都想在高峰期挤上车,车站甚至不惜专门在某些站点设置了把乘客推上车的工作人员,但是,秩序是永远不会乱的,没人插队!

在内地很多城市,我们都能看到行人闯红灯,那叫一个英勇生猛不怕死。我有时候看着他们那个机智勇敢的样子,非常怀疑他们的生命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又或者觉得他们仿佛是某种动物有几条命。反正我就那么愣愣地看着他们,觉得自己是个懦夫。

但是,到了台北后,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原来这里的人都是懦夫,大家基本都不会闯红灯。虽然偶尔有人闯红灯,在台湾某官邸附近我见过两三个人闯红灯,然而从绝对数量和观感上来看,台湾人的秩序感会比内地城市好很多。对比日本而言,台湾人的秩序感就要弱一些,我在日本呆了大致差不多的时间,没有见过任何日本人闯红灯。非高峰期,日本人乘坐地铁的淡定劲头和台湾人差不多,没人急吼吼抢座位,仿佛全世界都是自己的对手,他们的世界比较平和。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观感,没有严谨科学的数据做支撑,有人肯定能举出反例,这一点不奇怪。

台湾人的这种秩序感当然是来自于教育:其一是学校的教育,大家认为规规矩矩排队是应该的,过马路不闯红灯是应该的,这样的教育是深入骨髓的,是基本规范。其二是社会的教育,凡是敢违规的就会被惩处,而且真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吃过一次亏,或者看到熟人吃过亏之后,大家自然就不敢越雷池一步了。

在内地,过去若干年来,财富成了衡量国人是否成功的标志,成绩成了衡量学生是否优秀的实际上的唯一标准,而基本的规范、礼仪、秩序只是成了点缀,当需要它们的时候,它们就以过分绚烂的色彩在某些庄重的场合出现,当然,也可能是屏幕或者舞台。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的内心是粗野的,蔑视规则和秩序的,因此,当他们在一个非熟人环境中现身时,他们就成了破坏秩序的插队者,大声讲话的粗鄙者,以及毫无顾忌当众剔牙的野蛮食客。这些不足,的确需要大力改观。海峡对岸的台湾,确实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作者系独立财经评论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