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霸座的积极面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1 07:3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缘木求鱼】

“霸座女”对“管理者”如此痛快淋漓地“反动”一下,也不知能不能催促出一些进步来。

木木

“高铁霸座男”刚刚光荣“谢幕”,“高铁霸座女”就迫不及待地闪亮登场了。这倒很能说明,在中国,起码在“霸座”这种事儿上,男女还是很平等的。

虽说是男女平等,都是死活护住了屁股下面的座位不起来,但在具体表演过程中,“男霸”与“女霸”的区别还是挺明显的,前者以软磨为主,走的是一派阴柔套路,称之为“男赖”似乎更准确;后者则是真霸气,阳刚得很,从头到尾底气十足。

这还真是挺有意思。如此一前一后、搭配默契地出场表演,倒颇合道家的“阴阳学说”——“阳中有阴,阴中有阳;前阳后阴,前阴后阳;阴阴阳阳,阳阳阴阴”——之类的玄妙法门。男的带了些阴气,女的裹足了阳气,阴阳和合。也难怪人们拿他们没办法,当时站在“男霸”、“女霸”面前,勉力“应战”的乘警,还真是着实有点儿惹人怜惜了。

对这种油盐不进、战斗力极其强悍、动不动就能把别人搞得无可奈何的“阴阳体”,实在没了办法的凡夫俗子们,当然也只能在背后逞一时嘴快,名之曰“无耻”了。

据说,“霸座男”最终得到的“报应”,也不过是损失200元,半年不能坐火车。又据说,“霸座男”委实厉害得很,即使被草民“人肉”了,居然也毫无惧色,反而“借力打力”,迅速在网上大世界,树了自己的“山头儿”,建了自己的“根据地”,俨然一副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派头儿。看来,“博士”的头衔儿,还真不是混出来的。

这让围观者看了,估计就恨得牙根儿都要痒痒了。但又有什么办法呢?你肯定不能扑上前去咬上两口,那可就犯了“文明法”,搞不好就要被关进“笼子”里好好冷静冷静。

对无耻之人没什么好办法,好像一直是这个社会的痼疾;虽然毛病好像不大,一时半会儿、三时四会儿也要不了命,但时不时地就猛地痒上一阵子,还四处儿游走不定,让你抓挠不住,被折磨得简直要发疯,这就让人心里极不爽。

为什么这毛病就这么难治、进而成了痼疾呢?好像也不是什么“上帝的秘密”,无非是自觉着被“加持”了“文明的法衣”,浑身上下都泛了光洁而神圣的光,很怕一伸手从无耻者身上揩了一手屎、恶心着自己罢了。如此爱惜自己身上的羽毛,也难怪面对蝇营狗苟、奇奇怪怪的无耻者,就只能缩头缩脑了。

毛病都是惯出来的。从这个角度说,随后横空出世的“霸座女”,就多多少少也有了些积极意义。此话怎讲?也不难理解,你不是拿“霸座男”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吗?身负维持乘车秩序重任的乘警,面对无耻者不是也束手无策吗?那我怎么就不能变本加厉地随心所欲一下呢?“霸座女”对“管理者”如此痛快淋漓地“反动”一下,也不知能不能催促出一些进步来。如果有幸能的话,“霸座女”表演的积极面,在历史上无论如何都要被小小地记上一笔了吧。

不过,很可惜,要想在历史上留下些名声,别管好坏,还真是一件挺难的事情,循规蹈矩的凡夫俗子如此,最会逾规逾矩的无耻者也一样。想必,仅仅被罚了200块的“霸座女”,很快就能湮没在历史的大潮里,被人相忘于江湖,继续过自己的自由自在的快乐小生活了。高铁上的“霸座男女”如此,别的地方的别的什么“霸”,其实也差不多。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