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贸易行为”是谁的不公平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许,凯 2018-07-30 09: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地时间7月2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华盛顿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后,欧盟官网发布了一个联合声明。声明除了表示美欧双方要共同致力于零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消除对非汽车工业产品的补贴以及加强能源战略合作等事项外,还提到了要“共同致力于保护美国与欧盟的公司,以更好地保护他们免受不公平全球贸易行为的侵害”。

“免受不公平全球贸易行为的侵害”,这句话怎么看着都充满了悲情意味。声明解释说,双方“会与有类似想法的伙伴紧密合作,推动WTO改革,去解决不公平贸易行为,包括知识产权窃取行为、强制性技术转让行为、工业补贴、国有企业造成的扭曲以及产能过剩问题”。话说到这儿,相信读者都看明白了,美欧认为,美欧企业在科技上的领先优势逐步变小,与知识产权窃取等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有关。

是这样吗?如果静止地看变化,就会比较容易理解为何美欧会有这样的认知。但如果用发展的眼光回顾历史,就会发现这一认知是多么片面和不客观。美欧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流动多数是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美欧等发达国家遇到了资金和产能过剩问题,发展中国家甚至是落后国家资金严重匮乏、产能严重不足,故事的演变是,落后国家开放市场,发达国家输出资金和技术,以及落后的、过剩的甚至是高污染的产能。就像当前面对出口困境的发展中国家一样,满世界找市场。

这是20世纪80年代前后的世界。彼时与产能过剩相对应的经济思潮是,新自由主义的兴起和向市场主导的回归。这一思潮和经济现实的溢出效应是,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开始开放市场,发达国家输出资本和技术,将跨国公司开到了这些落后国家居民的家门口。作为对政治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担忧,也为了减少资本的冲击,这些国家采取了一定程度的保护措施,“市场换技术”就是当年风靡一时的策略和口号,一是为了说服因开放市场而大受损失的国民,二是也希望为未来发展多点保障。满眼都是市场的发达国家和企业,并没有对这一策略提出异议,在中国的实践就是合资企业的遍地开花。

多年的实践后,双方都有些抱怨: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市场让渡出去了,但只换来了不入流的技术,没换来核心技术,反而抑制了自主创新;发达国家则抱怨,为何我们的科技优势在缩小,肯定是你们搞了鬼。其实双方都片面认知了过去的这段历史:落后国家虽然通过市场换技术策略没能换来核心技术,但开放市场积累的资金和经验,以及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为科技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也为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提供了可能;发达国家则通过资金和技术流动,依托庞大的发展中市场,解决了国内的经济危机,又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赚回大量资金、享受了多年廉价劳动力和廉价资源红利。

世界没有受损。由于资金和技术的流动,自由市场理念成为主要大国的主流认知,市场的深度融合也挤压了民族和宗教冲突的空间,从而带来了难得的数十年基本和平,贸易保护主义被尽可能抑制在了角落里。而现在的情况则是,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抬头,以一国利益为先势必将破坏已被广泛认知的市场化原则,靠这一思路并不能真正促进科技发展,反而会阻碍科技发展。比如微软公司就被迫发声说如果美国政府不改变移民政策,就只好将一些工作岗位搬迁到美国之外。

容克和特朗普说要保护他们的公司,不知他们是否回顾过这段历史。提醒特朗普总统的是,千万不要以建墙的方式,来促进所谓的科技发展。如果是知识产权个案,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就是,美国又不是没抓过窃取知识产权的人。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