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片”喻示对外贸易从卖产品转向卖文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盘和林

“不少外国人也爱追电视剧,今天他们追剧的时候也开始喜欢一边嗑瓜子一边追”,“嗑瓜子是我们中国人最真实的生活内容的一部分,某种程度上说,也可以是‘中国人’这个品牌形象的一部分”。春节将至,一批国人熟悉的中国品牌正通过天猫平台得到全球消费者追捧,它们不仅热销全球,更重要的是,它们直接反映着当下中国人的时尚主张、现代生活的文化传统,而成为全新的“中国名片”。

在外国人心目中,继“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之后,网红、火锅、嗑瓜子和羽绒服成为全新的“中国名片”,即用代表当下中国最好的制造水准和创新能力来传递中国价值和中国声音。

笔者认为,四大“中国名片”不仅代表中国品牌通过电商平台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追捧,其所折射出的深层次含义更值得中国人欣慰,即意味着中国制造以及中国商品从传统的“卖产品”转向“卖文化”新阶段,中国对外贸易迈上了新的台阶。

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贸易在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居功至伟。不过,我国对外贸易追求的是速度、规模,我们利用低廉的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等生产要素,甚至以牺牲环境等为代价,从而赢得了产品的成本优势,一时间中国制造所向披靡。但不得不说,中国制造的产品还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处于“微笑曲线”附加值最低的部分。中国需要出口8亿件衬衫的利润才能换一架波音飞机,这故事道出了中国制造“卖产品”低附加值的辛酸泪。

附加值是附加价值的简称,指在产品的原有价值的基础上,通过生产过程中的有效劳动新创造的价值,即附加在产品原有价值上的新价值。附加价值可以说是一种企业获利的潜力。一般的制造、组装的企业就是所谓的低附加价值产业,技术研发能提高企业的附加值,但附加值最高的还是文化及品牌附加值。

实际上,四大“中国名片”指的一个涵盖了服饰、美食、电子等行业的庞大出海军团的代表,与以前靠规模、廉价取胜的传统中国制造不同,产品被附加上浓烈的中国文化元素,从而提升了文化和品牌的附加值。这让外国人发现,中国还有众多中国品牌正在用质量和服务传递着自己的价值和声音,打造出在全球传递的“中国新名片”。

被誉为“世界十字路口”的纽约时代广场,一向是全球顶级品牌热衷的秀场。春节前夕,一幅题为“中国的洽洽 世界的洽洽”的巨幅广告出现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让中国人的年味走向全世界,吸引了全世界游客在这繁忙的“世界十字路口”驻足观赏。

天猫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有超过1万个中国品牌共计12亿件商品通过天猫出海计划进入海外市场。天猫双11当天,“三只松鼠”就卖到了全球167个国家和地区,而“南极人”的数字是165个。这些贸易数据不仅仅代表经济层面,而且在无形之中将外国消费者带入到了中国式的日常生活中。

洽洽出口超过2亿元人民币,销往47个国家,让更多的外国人学会了如何嗑瓜子。也就是说,现在,通过天猫出海的商品,除了作为商品本身之外,也把其与生俱来的中国“软文化”传向全球,这才是四大“中国名片”的更大意义之所在。

正如“新四大发明”一样,中国四大“中国名片”走红并非偶然,背后寓意深刻,从微观层面来说,喻示着中国制造以及中国商品从传统的“卖产品”转向“卖文化”新阶段,中国对外贸易迈上了新的台阶;从宏观层面来看,则是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深厚的文化底蕴做为强大的支撑,中国品牌及中国电商才能扬帆出海,走向世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