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仪器仪表行业研究:看待工业自动化,可以再乐观一点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18-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看宏观数据&工控数据: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来看,8月份工业以及制造业虽然环比略有改善,但相对上半年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体现在①中小型企业负债率提升;②中小型企业利润总额相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较低;结合实际调研来看:我们发现企业自动化内在升级需求和动力仍然很大,资金面如有转暖趋向行业势必大风再起;其次,通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我们发现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其实不弱,工控行业正常来讲应该更好,但今年以来对应的自动化增速环比在下滑,我们判断可能有几方面原因:①设备工器具投资增速低于制造业投资整体增速且明显减慢;②自动化、智能制造相关投资(主要为工业机器人)有所减慢;③中小型工业企业(民营企业)自动化投资受制于利润增长压力和不断攀升的资产负债率。

工控行业实际增速和预期:1)行业增速本身并不低,近来板块估值的下杀更多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工控2018H1增速10.4%的成绩单其实并不低,年初预期的10-12%的增速固然好,但我们预计的8-10%的行业增速在近十年任何一年来看也都是一个较为景气的增速水平;产业调研显示:多数工控行业参与方认为行业将进入中速成长期,自动化设备需求则更多体现了工业生产自动化升级、技术改造等产业升级需求,所以我们想要说新8%比旧13%好。2)细分来看,流程性行业表现好于OEM行业,甚至比去年需求更好;多次调研反应今年流程性工业需求非常好,而过去两年爆发式增长的3C、锂电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今年的资本开支增速正在明显放缓。

Q4工控行业展望:我们应该着重关注中小型企业的信贷、资金宽松程度及预期,同时需要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对制造业特别是加工型、出口导向制造业的影响;中国制造业在“由量向质”、“由大变强”的产业升级之路上只会更加坚决,同时考虑到工控自动化去年增速呈现前低后高,我们预计下半年自动化增幅环比或将小幅下滑,但全年依旧能保持8-10%的行业增速。

工控核心观点阐述:1)工博会火爆侧面验证智能制造产业热,自动化产业技术升级快;2018年工博会涵盖了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数均创历史新高;中国制造2025政策背景下,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意味着极大的自动化设备需求,将进一步推升自动化单机价值的体现,所以我们认为自动化产业将出现明显的“量增价增”阶段;2)外资企业引领技术方向,民营企业信息化、互联化布局进度明显;工业通讯快速发展,物联网的兴起使即使通讯协议不匹配的设备也可通过协议转换控制器进行转换;2018年是工业互联网元年,是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的关键技术。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看待自动化行业应该从10年智能制造发展的成长大周期去理解;从投资角度来看,工控行业无论是在外部政策支持力度、内在增速还是发展质量均明显优于过去五年任何时点,对应的汇川、信捷电气、英威腾等一大批优质工控公司估值均已跌至历史估值低位,建议积极布局。

风险提示

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如果出现大幅下滑,工业自动化产品需求影响较大;如果美国对中国贸易战大幅升级,将会给制造业企业出口带来较大影响,进一步影响制造业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从而极大影响资本开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