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产业行业研究:一个中部四线城市的环境治理之路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孙春旭 2018-10-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行业策略:通过分析阜阳-一个中部四线城市的环保治理之路,寻找环保行业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网格化监测系统在阜阳市的精准治霾中起到很大作用,环境监测仪器行业高景气,市场集中度提升。阜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已全面启动。土壤修复行业基本面边际改善,法律出台、标准制定、资金保障及监管趋严将利好行业龙头公司。垃圾焚烧行业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期,阜阳市将推动每个县建一个垃圾焚烧厂,垃圾焚烧向县级市渗透,行业空间加大。

推荐组合:我们推荐网格化监测先驱且市占率遥遥领先的先河环保,土壤修复龙头企业高能环境以及拥有优质运营资产、在手垃圾焚烧项目充足的瀚蓝环境。

行业观点

高速发展带来环境问题:阜阳位于安徽省西北部,是一个农业大市、铁路交通枢纽,是我国五大农民工输出地之一,经济相对落后。近几年,阜阳加快经济追赶步伐,GDP、财政收入及房地产投入增速均保持较高水平,城建投入创新高,城镇化率提高迅速。但高速的发展带来了相应的环境问题,阜阳市在2017年上半年地表水质量排名为全省16个地级市中第14位,2017年空气质量排名中第13位。在省内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中定为不合格等次,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将被暂停审批。

环境治理短时间取得大成效:2017年1-7月,阜阳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去年同期的第13名上升至第6名;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25.0%,降幅居全省第2位。同时,阜阳市地表水质量在2018年1-7月排名全省第10位,水质指数由2017年的恶化程度排名第2位变为改善程度排名第2位。为何阜阳市在近一年时间内环境治理取得如何效果?我们分析原因主要有政府高度重视、真抓实干,节能环保资金有保障,引入专业团队科学管理,污染物相对容易控制等原因。

环境监测仪器行业:高景气,集中度提升:2017年10月,阜阳市投入近2000万元引入先河环保的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实现重点污染源24小时监测。2017年,我国环境监测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8.5%,预计未来销量将保持25%的增速。环境监测行业内的5家上市公司总销售额占全行业总销售额的比例,由2016年的36.4%提升至48.1%。网格化监测成治霾趋势,环保部“千里眼计划”将热点网格监管工作由“2+26”城市推广至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助推网格化监测行业空间。推荐网格化监测先驱且市占率遥遥领先的先河环保。

土壤修复启动,垃圾焚烧向县级市渗透:阜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启动,16和17年分别获得中央专项资金888万和900万,由监测项目建设向土壤修复项目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法》已于8月31日全票通过,法律出台、标准制定、资金保障及监管趋严将有利于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推荐行业龙头公司高能环境。垃圾焚烧行业规模依然保持高增长,预计未来三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阜阳市要求2018年每个县(市)都建成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全覆盖。垃圾焚烧向县级市渗透,行业规模进一步加大。推荐拥有优质运营资产,垃圾焚烧项目充足的瀚蓝环境。

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项目进度不达预期,补贴电价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河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