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周报2018第34期:关注结构性机会,看好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的发展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彭学龄 2018-09-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2.83%,涨幅排在行业第16位,跑输沪深300指数2.36个百分点。所有子行业均上涨,前期回调较多的医疗服务板块领涨。此前由于国家试点联合采购办公室关于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纪要流传出来,市场认为国家带量采购将开启药品价格螺旋式下降,从而将影响医药制造业企业业绩,因此给予了整体行业悲观态度,加之此前估值较高,造成板块大幅回调。

采购名单有望于本周公布,我们认为,短期来看,带量采购对行业是正面的促进作用,因为带量采购打通采购、医保、临床使用等环节,将促进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与原研药的平等竞争,打破专利原研药对药品市场的高价垄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将在临床上实现双向替代:一方面,过专利期原研药在国内的“超国民待遇”将彻底结束;另一方面,未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将被彻底淘汰。建议关注一致性评价进展居前的企业,如华海药业、京新药业、海正药业、信立泰、乐普医疗、普利制药等。 带量采购通过国家试点集采逐渐挤干药价水份,净化流通环境,逐步改善用药结构,为临床刚需的治疗性创新药挪腾空间。长期来看,有利于打开创新药和以生物类似药为代表的高端仿制药的市场空间。我们上周参加了CSCO大会,CDE专门剖析了安罗替尼等的审评案例,鼓励更多的企业申报临床刚需的创新药品。且上周国家出台了研发费用减税新规,鼓励企业投入研发,可预见,在国家系列政策的引导下,肿瘤免疫治疗等创新药将引来长足发展,推荐创新药企业以及进度较快、管线丰富的生物类似药企业,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康弘药业、海普瑞、海正药业等。

经过调整后的医药板块整体估值27X,相对沪深300的11.42倍PE的估值溢价率为138.71%,比2008年以来的均值201.77%低63.06%,处于十年来低位,多数基本面优秀的公司处于估值底部区间,建议关注目前估值相对低、且业绩具有持续性的标的。

市场回顾:截至9月21日,上证综指报收2,797.48点,单周(9月17日至9月21日)累计上涨4.32%,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3.90%,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3.26%。一级行业均上涨。涨幅最大的是食品饮料,涨幅为8.25%,涨跌幅排在行业第16位,跑输上证综指。细分行业均上涨,其中医疗服务领涨,涨幅为5.99%。子行业中仅医疗服务跑赢上证综指。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7.27倍,较上周上升0.70个单位。本周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相对于沪深300的11.42倍PE的估值溢价率为138.71%,与上周相比下跌6.33%,位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

行业动态:(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发布。(2)CDE征求“阿达木生物类似药临床研究设计要点考虑”意见。(3)Keytruda售价和赠药政策同时公布。(4)绿叶制药治疗阿尔兹海默病贴剂产品将在华上市。 公司公告: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研制的“重组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单甲基奥瑞他汀F偶联剂注射液”及“FCN-159原料药及片”获临床试验注册审评受理。广生堂GST-HG141全球创新药在乙肝治疗新靶点上取得重大进展。广誉远控股股东郭家学及东盛集团拟与新疆中泰以股权转让和增资方式进行合作。ST长生:子公司长春长生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重点推荐标的:海普瑞(002399)、大参林(603233)、翰宇药业(300199)、昭衍新药(603127)、安科生物(300009)、乐普医疗(300003)、正海生物(300653)。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市场估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新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