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商务部构建激发消费潜力长效机制,看好消费设备板块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8-09-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9月25日至9月28日,沪深300指数上涨0.83%,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下降0.83%,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22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冶金矿采化工设备、机床工具、油田服务,期内涨跌幅分别为1.61%、1.15%、1.07%;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印刷包装机械、农用机械、仪器仪表,期内涨跌幅分别为-3.04%、-2.88%、-2.50%。

机械行业中报业绩稳定增长,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从行业中报业绩来看,国海机械统计的329家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5835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14%,依旧维持稳定增长态势;其中净利润增幅位居前三的细分行业分别为磨具磨料、半导体设备以及冶金矿采化工设备,同比增速分别为1150%、118%、97%。本周机械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有所下降,截止到9月28日,机械行业P/E(TTM)为27.58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2.36x(前值为2.41x),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本周重点推荐油服装备公司--杰瑞股份,国产口腔CBCT龙头--美亚光电,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日机密封。

智能制造行业:中国成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持续加强自主创新力度。9月27日,作为中国最大的机器人展会之一,“2018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在广州开幕。国机集团、航天科工、新松、国机智能、瑞松等逾700家企业参展。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去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累计销量14.1万台,同比增长58.1%;预计今年将超过15万台,市场规模将超60亿美元,加上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将达到87.4亿美元;建议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强高端机器人技术攻关,打造一批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机器人骨干企业,培养一批专精特“小巨人”企业。我们认为,工业机器人行业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攻克方向,虽然今年增速相比去年有所放缓,但依然维持中高速增长;随着产业资本的不断介入,中长期看好国产品牌龙头机器人市占率的提升,建议关注工业机器人本体龙头埃斯顿以及电网巡检机器人唯一上市公司亿嘉和。

油服装备行业:双重因素推升油价,持续看好油服装备行业。9月25日,油价涨幅进一步扩大,布油涨逾1%升破81美元/桶关口,刷新2014年11月以来新高。欧佩克短期增产可能性大幅下降、美国对伊朗制裁均加剧了原油供应担忧。此外,美国页岩油瓶颈可能阻止非欧佩克国家填补伊朗造成的供应缺口;国际海事组织定于2020年生效的新法规可能会大幅收紧原油供应。美银美林称,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出现类似于2008年那种油价飙升的可能性增加了,预测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在2019年第二季度末达到95美元/桶。我们认为,随着国际油价上涨,原油产出国加大石油勘探开采,油气装备板块的投资机会有望到来。油服领域我们看好杰瑞股份,关注中海油服、海油工程、中曼石油、博迈科。 n 天然气设备行业:今冬天然气保供工作提速,天然气板块投资机会凸显。随着采暖季渐近,中国石化今冬天然气保供工作全面提速,国家层面强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国内外供应大幅增加。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需求仍在较快增长。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称,2018年我国天然气预计表观消费量在271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加13.5%。国内天然气供给紧张的重要因素是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随着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将得到加强,以天然气管道、地下储气库、LNG接收站为代表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亦有望迎来复苏,建议重点关注有望充分受益天然气管输建设的石化机械以及国内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的中集安瑞科。

新消费设备板块:构建激发消费潜力长效机制,看好消费设备板块。9月2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了78%,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总体上看,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但当前消费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下一步,商务部将从供给侧着力,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努力增加消费的有效供给,构建激发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零售业的发展势头较为良好,其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我们看好国内口腔CBCT国产化龙头--美亚光电;建议关注板式家具机械龙头--弘亚数控、缝制机械设备龙头--杰克股份、服务机器人龙头--科沃斯。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组合:扩大内需将成为下半年战略支点,持续看好新消费板块设备投资机会。本周推荐组合:【杰瑞股份】--油服装备制造企业;【美亚光电】--国产口腔CBCT龙头;【日机密封】--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亿嘉和】--电网巡检机器人唯一上市公司亿嘉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相关公司与国外对标公司并不具有完全可比性,资料供参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