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供应受限支撑煤价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18-09-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口煤价弱势下跌。截至9月25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31元,比上周上涨4元,近几周显示出小幅震荡态势。产地煤价中,动力煤部分地区仍有小幅上涨,仍偏强运行。焦煤呈现稳中有涨的局面,山西北部涨幅明显为5%左右,其余地区2%左右;焦煤价格涨跌不一,山东地区涨幅3%比较明显,山西地区有不到1%的下跌。其他地区基本稳定。无烟煤在上涨了几周后本周跌幅比较明显,山西地区普跌2%-3%。

电厂库存天数27天居高不下,日耗偏低,淡季采购积极性差。秦皇岛库存685万吨,环比下跌11%。北方4港库存1,640万吨,增加3%,再创新三年新高。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93艘,环比多36%。沿海煤炭货运指数增加1%。近期秦皇岛限制装船事件在中秋假期前结束,装卸恢复正常。贸易商挺价意愿较高。六大电厂周均日耗量64万吨,环比上周增加11%,同比减少10%,表现平淡。截至26日,库存天数27天,反弹至近期高位。

矿难较多,环保安监继续支撑煤价。目前国家煤矿安监局公布在12个主产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检查尚未结束。此外,9月7日,国家煤矿安监局拟于9-11月,分期分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第二阶段抽查工作,抽查对象扩大至20个省份。9月以来,内蒙、贵州、四川等地相继发生多起煤矿安全事故,各地相继出台更多的安全大检查通知,预计未来环保安监对供应的影响仍将持续,对产地煤价构成一定支撑。此外,受秦港时间以及产地成本高居不下的影响,短期煤价看涨。但鉴于需求平淡,库存较高,涨幅可能比较有限。

大秦线检修在即。今年大秦线秋季集中检修将于10月9日-28日展开,为期20天。尽管对资源供应的实际影响不大,但可能在一定程度在加剧资源紧张的预期,特别是在涨势中。

钢价焦炭价格弱势下降,焦煤价格挺价中。本周钢铁价格下跌0.1%,延续了上周的下降。焦炭价格连续第二周下降,但降幅缩小,部分地区跌幅2%左右。 安监、环保限产对焦煤价格的支撑仍然在发挥作用,导致目前焦煤价格仍然偏强。

投资建议:需求一般,受到环保、安监的影响煤炭供应偏紧,动力煤延续震荡格局。焦煤产业链偏弱,但受到供应偏紧影响,焦煤价格比较坚挺。煤价近一周的表现略好于预期,预计未来仍有望小幅震荡中。板块18年市盈率不到11倍,仍然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建议重点关注优质龙头绩优公司陕西煤业、山西焦化、潞安环能、中国神华、阳泉煤业。

风险提示:政府调控力度超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水电出力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