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2018年半年报总结:业绩持续长虹,关注细分板块行情分化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钦 2018-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上半年建材板块业绩亮眼。当前水泥仍处于景气周期,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与热点区域龙头;玻璃价格逐步调整,建议关注原片龙头与深加工板块。

支撑评级的要点

建材行业受水泥板块带动,2018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营收增长27.18%,利润增长91.75%,行业处于业绩持续释放期,行业整体毛利率提升,费用率下降,现金流充裕,费用率下降,现金比率提升。受错峰停窑与环保限产影响,当前水泥板块依然高度景气,施工旺季到来业绩将更上一层楼。玻璃板块由于产能与库存逐步调整到位,价格已充分回调,景气周期进入尾声。其他建材需求受装修工程与地产影响较大,需求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水泥:营收盈利全面高增:产品涨价摊薄费用率、提升毛利率,利润达到历史高位。现金流充裕促使财务报表全面改善。中长期环保限产和错峰停窑等制约供给侧因素依然存在,水泥行业依然将维持高度景气,行业龙头与布局东南沿海区域型企业极大受益。

玻璃:业绩依旧稳健,景气周期尾声:营收增长17.14%,利润增长31.95%。毛利率小幅下降,利润率总体稳定。行业总体现金流较好,但负债率有所提升。目前玻璃行业景气周期已经进入尾声,供给侧产能与库存逐步调整到位,价格开始回调。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与深加工产业链企业。

管材:产品定价弹性大,毛利率提升空间明显:上半年营收增长19.02%;利润增长68.27%,利润大幅跳升,主要原因是产品定价弹性加大,毛利率提升明显。行业现金流充裕,杠杆合理,公司进一步成长潜力较大。

玻纤:业绩持续长虹,产能落地促进业绩进一步释放:上半年营收增长13.33%,利润增长18.46%,业绩持续长虹。行业龙头实现成本与费用全方位管控,利润率节节攀升。当前处于行业扩张期,行业整体资本开支规模加大,未来随着新产能落地,业绩有进一步释放空间。

耐材:业绩弹性较大,需求空间广阔:上半年营收增长55.18%,利润增长111.30%,业绩增速较快。行业毛利率企稳,费用率下降驱动净利率上行。整体现金流有改善,负债率提升。随着钢铁行业去产能以及建筑工业化推广,钢结构建筑普及度提升,未来对耐材有更大的需求。

消费建材:业绩增长稳健,提升空间广阔:上半年营收增长24.56%;利润增长56%。毛利率提升,现金流稳定,行业整体负债率有所下降。受前期地产投资高峰影响,消费建材业绩有较大增长,未来随着2B与2C家装普及,消费建材有更大的市场空间,也有更高的利润率提升空间。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原材料价格波动、政策不确定性、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能投放冲击。

重点推荐

建议关注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塔牌集团、伟星新材、中国巨石、三棵树、建研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年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