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机场铁路防守,航空快递进攻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暑运需求旺盛,基本面不改向上趋势,等待航空股的春天:航空公司在旺季表现优异,三大航及吉祥客座率均有明显提高。供给端,三大航ASK增速8月同比仅南航维持高位,国航和东航略有下降。客座率南航和东航客座率达到85.9%和86.3%,均为各自历史最高。分航线来看,国内线成为主要推动因素。人民币汇率8月仅小幅贬值0.1%,伴随汇率企稳利空影响逐渐消除。航空公司成本压力巨大,但运输利润仍实现了同比增长,体现出航空公司票价管理和成本控制效果明显。不过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原油供给持续收缩,油价成为市场新增担忧点,航空股依然处于寒冷冬季。长期仍有巨大成长空间,并且票价改革提升航司收益水平,等待扰动因素影响减弱,航空股将迎来春天。

快递成长性依旧,市场份额正进一步向头部集中:8月快递增速保持平稳,并且行业即将进入Q4旺季。8月份快递行业整体单价11.91元,同比-3.7%,环比1.0%,快递小件化和行业竞争继续压低快递单价。市场格局方面,1-8月,快递CR8集中度环比开始下滑,或说明快递市场份额向更为头部的快递公司聚集,前8名中靠后的快递公司增速或小于行业。社保新规若严格执行,对于加盟制快递公司总部影响较小,但或对于加盟商造成较大人工成本上升,快递公司对于加盟商的管控能力愈发凸显,二三梯队快递公司或将面临加速洗牌,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头部集中,届时快递单价将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短期市场相对弱势,推荐高现金流高股息机场铁路标的:目前市场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的标的受到市场青睐,高股息、现金流较好具有更强的防御性,机场铁路公路成为交运行业中走势领先的子行业。

海运整体缓慢复苏,旺季即将来临或迎估值修复:Q3开始美线集运运价大幅上涨,原因在于中美贸易战使得很多生产商在政策出来之后加速出货,抢运成为运价上涨是一个重要因素。集运将进入Q4圣诞备货旺季,运价或将继续得到支撑。油运方面,原油运输指数和成品油运输指数本周分别环比下降2.5%和3.6%,油运公司利润率处于周期最低点,后期或将进入盈利修复通道。此外即将进入原油及LNG需求旺季,油运需求回暖或将带动运价上行,带来估值修复机会。

风险提示

高铁分流超预期、政策不达预期、快递行业发生价格战、极端事件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