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周报:统计局发布8月发电量,能源局就平价上网征求意见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电力板块上涨0.7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08%。各子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火电板块,上涨2.09%;跌幅最大的是风电板块,下跌4.06%。本周涨幅前三的公司是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大唐发电;跌幅前三的公司是华通热力、嘉泽新能、皖能电力。

统计局发布8月能源生产情况,水电表现亮眼: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能源生产情况。8月份,全国发电量640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增速比7月加快1.6个百分点。其中,水电同比增长11.5%,比7月增加5.5个百分点;火电同比增长6.0%,比7月增加1.7个百分点;核电同比增长16.9%,比7月增加2.7个百分点;因台风、降雨等气候因素影响,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0.6%,增速比7月回落24.1个百分点。

1-8月份,全国发电量达448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同比增长4.7%,比上年同期加快6.8个百分点;火电同比增长7.2%,与上年同期持平;核电增长13.6%,比上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风电增长20.5%,比上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

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限国补不限地补:9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平价上网和无补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由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国家能源局不再实施年度建设规模管理;地方补贴政策不影响项目平价属性的认定;监测预警红色地区不再安排新的平价上网项目,橙色地区鼓励选取条件较好的已核准(备案)项目开展平价上网,绿色地区在落实消纳的基础上自行开展。

投资建议:8月水电发电量增速比上月加快5.5个百分点,1-8月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8个百分点,全年有望显著提升,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火电板块推荐全国龙头华能国际,建议关注存在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的上海电力。核电板块强烈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推荐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建议关注中广核电力。

风险提示:1、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核电审批的重启仍有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2、煤炭价格大幅上升:煤炭去产能政策造成供应大幅下降,优质产能的释放进度落后,导致了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3、 降水量大幅减少:水电收入的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上游来水量的丰枯情况,而来水情况与降水、气候等自然因素相关,可预测性不高。4、设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支柱之一,供需关系的变化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