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全球前沿周报:创新力是根本,寻疗效、代价、风险之平衡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海春,李敬雷 2018-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

现状:(1)我们认为,中国医药已经从原料药生产、跟随仿制药、me-too创新,迈向全球水平的自主创新的崭新阶段;(2)但在面对不同开发阶段(实验室概念~上市获批)、不同药物(小分子、生物大分子、细胞、基因、联合)、错综复杂的失败陷阱与重磅药潜质光环的诱惑下,评估上市公司的创新立项或并购的价值增量,看似不确定性、或者说赌性太多;

逻辑:(1)我们在实地调研美国顶尖创新药风投的基础上,通过每周复盘美股与全球过千家药企与创新企业走势与动向,发现在上述诸多看似高不确定的过多影响因素中,存在一些简单逻辑可以确定的作为评判创新药价值的量尺;(2)美国Top1生物医药创新集群地波士顿的多家风投,就成功在最早期参与了Agios、Editas、Moderna等,而他们赖于衡量的一些标志可以借鉴,比如新药针对的适应症市场,是否足够刚需、紧迫、且足够空白;比如靶点的基础科学机制是否逻辑清晰、确定;比如药物剂型/给药路径或疗法手段是否足够创新、又可施行,等等;

投资策略:

看好重点:(1)药物机制Top1看点:免疫疗法及相关(包括新的小分子),尤其是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已经是、并将持续是未来创新重磅药出产重镇;(2)技术手段Top2看点:基因编辑、测序、治疗相关,免疫细胞及其膜外蛋白表达、质粒载体、靶向链接蛋白(BiTE)等;(3)适应症Top3领域:创新成果最丰硕领域为肿瘤、糖尿病、眼科。

规避风险点:(1)存在卓越重磅药的非空白适应症领域;(2)单一靶点与手段追随者众的领域(因为拼疗效、价格与销售渠道的代价更大);(3)创新手段在人体实施中的一些致命缺陷,往往会被忽视。市场回顾n本周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显现疲态;医药医疗相关735只股中亮点与警醒并存:RNA基因疗法眼科突破,周冠军ProQR收获翻倍涨幅;头颈癌全球最大3期临床试验(Multikine免疫疗法-白介素注射)将在2019年初完成,月冠军Cel-Sci公司市值翻3倍;拥有全球唯一在售(业绩不佳)的吸入式胰岛素的Mannkind公司周股价反弹61%,因Tre-T产品合作获现金支撑。

A股生物药子板块近一周(截至20180907)和一个月涨幅0.004%、0.36%跑赢大盘、创业板以及其他细分子板块,或许也验证创新才是出路;医药部分超跌个股反弹力度是上周2倍。

产业观察

监管动向:(1)中国,继续推进对全球创新的引进,重磅孤儿药依库珠单抗获批上市(泰格医药为此药拥有者瑞士亚力兄公司的进口注册代理);和黄中国医药的1.1类新药呋喹替尼胶囊获批上市;复星凯特CART疗法获批临床;(2)NIH任命生物光子学领域的先驱领导者BruceJ.Tromberg博士担任国家生物医学成像和生物工程研究所(NIBIB)主任,关注AI与医学影像领域新动向。

前沿进展:INmune癌症疗法新观点:从病理学转向免疫学角度;Moderna新进展:或颠覆医药产业的基于MRNA的蛋白质药物生产人体内实现;科济生物的靶向Claudin8.2CART,在晚期胃癌病人中取得5/6ORR。

风险提示

关注近期的带量采购新举措对存量拥挤厂家医药品类市场的影响;

海外引进继续加快,注意国内创新领域的国际化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格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