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大集团:水产料龙头逆流而上,核心业务全面提升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强 2018-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81亿元,同比增长21.67%;归母净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15.75%,基本每股收益0.38元。

饲料业务逆势增长,量利齐增。上半年,公司实现饲料销量456万吨,同比增长23.24%,饲料平均销售单价同比增长5.82%,实现销售收入146.97亿元,同比增长30.62%;饲料产品毛利率11.86%,同比上升0.26个百分比,实现毛利17.43亿元,同比增长33.57%。分产品来看,水产料同比增长26.57%,其中毛利较高的高档膨化料增速达到40%,猪料竞争力逆势凸显,同比增长68.56%,禽料同比增长9.36%。

养猪业务的扩张以降成本为前提。上半年公司生猪出栏30万头,同比增长36.36%,预计全年出栏60-80万头。公司生猪养殖业务发展坚持先降成本再扩规模,先开发市场再建猪场的原则,生猪养殖业务亏损约6,000万元,虽然养殖成本已经下降,但受外购仔猪成本和新开工项目的成本费用等影响,养猪成本仍较高,头均亏损约200元,随着公司投资建设的母猪场建成投入运营,公司仔猪内部供应取代外购,放养模式的养殖成本将进一步下降,因此成本持续下降仍是主基调。

动保产品厚积薄发,成为饲料业务的强力配套支撑。公司的动保产品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6.69%,毛利率保持50%以上。公司在东南亚的水产动保车间在筹备建设中,国内外市场空间相当,东南亚水产动保市场的开发将带来水产动保收入的快速增长。此外,公司的生猪疫苗、兽药等产业研发储备多年,多个产品已经进行临床试验或市场推广阶段,将有力支撑饲料业务和自身的养猪事业,并成为利润点。

水产苗种自主繁育,全方位改善带来盈利提升。水产苗种销售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21.77%;毛利率50.45%,同比增长16.21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27/21.68/28.17亿元,EPS分别为1.16/1.37/1.78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洪涝灾害、畜禽疫情、原材料价格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