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2018年半年报总结:融资端恶化影响增速和净利率,政府支付端恶化影响收益质量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陈青青,王宁 2018-09-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润表分析:增速放缓,利润率下滑2018年上半年,环保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13.12亿元,同比-1.23%。板块整体毛利率28.92%,同比-0.29pct;净利率11.33%,同比-1.85pct。利润率也呈下滑趋势,板块整体表现较差。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主要在于财务费用快速增长,拖累了整净利润率。上半年环保板块总体的财务费用率为2.78%,同比提高了0.84pct。

资产负债表分析:负债率提升,应收恶化2018H1环保板块的资产负债率55.90%,同比上升了1.67pct,延续上升趋势。

应收账款同比+28.11%,高于板块营收增速(14.90%),同比提升3.19pct。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为14.53%,近三年中报应收账款/总资产均维持在14%以上。从资产负债表来看,上半年环保板块负债率提升,应收账款呈现恶化趋势。

现金流量表分析:投资性现金流的高增长亦难以支撑经营性现金流恶化的压力从经营性现金流来看,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34.30亿,同比下滑98.27%。现金回流成为环保行业的一大痛点。从投资性现金流来看,2015年开始行业进入PPP模式大发展时代,环保企业对外投资支出大幅增加。从2015H1到2018H1,短短四年时间,环保板块的投资性现金流从-79.87亿降至-289.74亿。

个股层面,运营类标的整体表现相对较好59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速在50-100%的有6家,占比10.17%;30-50%的有4家,占比6.78%;0-30%的有20家,占比33.90%;负增长的有25家,占比42.37%。总体来看,危废、垃圾焚烧等运营类标的表现相对较好。

投资策略:静待信贷政策的边际变化

TO G 类公司(工程公司,水处理细分为主):在地方政府高负债和全球经济加息背景下,我们认为工程类公司订单增长和利润率都将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预期和估值。

TO B/TO C 类公司(运营公司,大固废和监测细分为主):在环保持续高压下,TO B 类环保细分如危废将持续维持高景气;同时纵观国外环保行业发展历史,最终长期长大的企业基本属于运营优质企业,集中在大固废领域(生活垃圾、危废、环卫),推荐:东江环保、伟明环保、聚光科技、瀚蓝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江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