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特高压建设大规模重启超预期,新能源消纳有望获益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张帅 2018-09-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重要事件:能源局发文通知加快特高压工程建设;第9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发布。

板块配置建议:特高压建设重启预计将成为板块近期热点,重点推荐基本面、市场预期、股价均处于底部区域的相关输变电设备供应商;同时,特高压线路将提高三北地区新能源消纳能力,风光发电运营企业将间接受益。

本周重点组合: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四方股份、信义光能、隆基股份。

电力设备:乌东德主设备招标完成,能源局发文加速特高压工程建设,重点关注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四方股份等。

乌东德特高压示范主设备招标完成,最终特变电工、国电南瑞、许继集团中标金额位于前三,CR3占比达到51%。在技术难度最高、设备招标金额占比近一半的换流阀招标中,许继集团中标10.3亿占比29%,位于首位。

中电联公布2018年1-7月份电网投资2347亿元,同比下滑16.6%左右,占电网投资比超过90%的国网在年初的社会责任报告规划2018年电网投资额为4989亿,国网如要完成规划投资额,则8-12月份电网投资额同比需要增长24%,在上半年电网投资低于计划以及当前国家需要拉动基建稳增长的背景下,能源局发文要求加快推进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其中包含8条直流线路(6条特高压+一条超高压+一条背靠背联网)和1条交流特高压线路。近两年特高压核准和招标进程有所放缓,2017年全年只完成2条特高压交流项目和张北±500kv柔直项目核准。我们预计2018年将有五条直流(张北柔直、南网乌东德柔直项目、陕北-武汉直流特高压、青海到河南直流特高压、雅中到南昌直流特高压、张北-雄安特高压直流)和一条交流特高压项目(蒙西-晋中交流特高压)核准或招标,且直流依旧是绝对主线。

我们认为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四方股份等公司将充分受益于特高压建设提速,其中南瑞虽然对新增特高压项目业绩弹性相对低,但国际化、新兴业务多元发展更为有力,整体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建议重点关注。

新能源发电:欧洲MIP(最低限价)取消后输欧组件价格大跌,将加速大陆以外高成本产能退出;特高压建设提速有望进一步改善新能源发电消纳。

欧洲双反及MIP正式到期取消,多重蝴蝶效应正在逐渐显现:首先欧洲市场组件价格如期出现大跌,此外,原先具备税率优势的台湾电池片及东南亚组件产能瞬间和大陆产能来到同一水平线竞争,一方面导致台湾电池片价格大幅下跌,另一方面则加大了美国市场(海外产能有税率优势)的竞争压力。因此,欧洲取消对光伏产品的贸易保护措施,除了有效刺激欧洲需求释放之外,还将令一部分此前间接获益于欧美贸易壁垒的海外高成本产能加速退出,对行业整体的供需平衡恢复、尤其是国内制造业龙头构成实质性利好。

青海、张北等地特高压送出线路建设提速,还将有效提升三北地区清洁能源电力的消纳和外送能力,从而进一步改善弃风弃光问题。

新能源汽车:工信部开展新能源客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第9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发布,能量密度再创新高,燃料电池客车批量进入。

工信部发布今年第9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目录》,本次目录中电池能量密度再创新高,遨优电池为重庆盛世达配套的三元电池能量密度达166.2Wh/kg,乘用车三元电池140~150Wh/kg已成为主流区间,宁德时代、比亚迪等5家企业突破160Wh/kg;纯电乘用车中续航300公里以上车型占比进一步扩大至84%;此外有7款氢燃料电池客车进入本次推广目录。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