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动态分析:2018H公募基金持仓分析,四年低位,高度集中于主机厂和航空产业链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张超 2018-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军工持股比例继续下降,处于四年以来低位2018H 军工行业公募基金持股比例为3.28%,同比下降1.39 个百分点,相比2017 年底下降0.25 个百分点;主动基金持股比例为1.77%,同比下降0.71 个百分点,相比2017 年底提高0.04 个百分点;均为2014 年以来最低水平,军工行业公募基金超配0.80%。

持有军工股的公募基金,按持仓市值排名前十分别为富国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南方基金、万家基金、前海开源、嘉实基金、国投瑞银、华夏基金、华商基金。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前海开源持仓基金以分级基金为主,万家基金上半年大幅加仓军工行业,排名上升27 位。

持仓集中度提升,高度集中于主机厂和航空产业链军工行业持股集中度继续提升,持仓前十占比52.96%,持仓前二十占比73.89%,持股集中度四年来最高,高度集中于航空产业链和主机厂;持仓前十为中航光电、中航沈飞、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航机电、内蒙一机、中国重工、航发动力、航天电子、航天电器,都为国企,相比2017 年底,中航沈飞、内蒙一机、航天电器入列,中国卫星、中国动力、海格通信出列,相比2018Q1,航天电器入列,海格通信出列(基金一季报只披露重仓股)。国有企业持仓比例为80.70%,民参军公司持仓比例为19.30%,民参军公司持股比例较低。

二季度国家队未明显增持军工股,上半年加仓中国动力和中国重工国家队包括证金、汇金、外汇局、证金资管计划和证金定制基金五大部分,截至2018Q2 国家队持有军工股总市值(139.59 亿,+0.18%),相比Q1 未见明显增长,国家队军工持股比例由Q1 的0.35%提高到Q2的0.44%,主要是因为国家队持仓减少,截至Q2 国家队持股总市值(32070.1 亿,-20.34%)。

相比Q1,证金与汇金分别持有军工股市值(61.99 亿,+5.86%)和(60.27亿,-4.57%),合计占国家队持有军工股市值的87.59%,为国家队主要力量。相比2018 年初,上半年国家队军工持仓增加了11.36 亿,增幅8.86%,主要来自对中国动力和中国重工的加仓11.02 亿。

Q2 军工分级基金净申购,富国军工分级临近下折截至2018Q2,军工6 支分级基金合计规模202.46 亿,2018Q1 为230.13亿,期间指数下跌18.55%,规模只缩小了12.03%,份额增加了11.55%,说明2018Q2 分级基金净申购。近期一行两会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对禁止公募基金分级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预计大部分分级基金将转为指数基金,场内部分将只可赎回不可申购,场内规模逐步萎缩,但由于场内规模占比约20%,总体影响不大。

富国中证军工分级(161024)为当前规模最大的军工分级基金,截至8月30 日,母基金需跌6.15%触发下折,场内规模约26 亿市值,即使出现赎回总体影响也有限,但临近下折时,或将由于市场恐慌情绪而导致行业指数有所波动。

投资建议

1 月1 日,我们发布了《发轫之始——论2018 年基本面变化与阶段性机会》;6 月20 日,我们再次发布了《发轫之力——重申18 年基本面变化和阶段性行情》,皆强调观点如下:18 年军工行业的主逻辑并没改变,依然是武器装备建设基本面的改善和军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两个方面。

①在基本面方面,军费增速呈现向上的拐点、军改负面影响削弱、军队付款节奏出现拐点、行业订单出现好转。考虑到从订单到交付的周期等因素,订单变化不一定能体现到利润表数据,建议重点关注中报的资产负债表数据。

②在军工体制改革方面,科研院所改革进入实施阶段;军民融合改革既有基金支持又有政策发力;资产证券化改革将比去年大幅好转;行业多家公司已发布或可能发布股权激励等混改措施;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方案或下半年落地。

考虑到估值因素,重申18 年或仍将呈现明显的阶段性行情。军工板块具有子行业急涨急跌,同涨同跌的特性,当前位置具备向上的空间,但与其他行业相比,军工板块不具备估值优势,高估值将限制反弹幅度。

依旧首选航空装备产业链。重点关注【中航光电】、【航天电器】、【中航机电】等业绩稳步增长的零部件公司以及【内蒙一机】、【中直股份】、【中航沈飞】等主机厂。

风险提示

估值相对其他板块高企;武器装备建设、军队体制改革、军工体制改革等进展低于预期;周边局势走向与市场预期有较大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西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