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索菲亚公司动态点评:橱柜业务首盈利,大家居扩品类稳步推进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超 2018-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润同比增长25.4%,增速有所放缓:2018H1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88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归母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25.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23.2%。其中,Q2单季营收17.45亿元,同比增长13.8%;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2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18.7%。拆分来看,2018H1定制衣柜及配件定制家具(索菲亚)收入26.35亿元,同比增长19.4%;定制橱柜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3.8%;木门业务收入0.60亿元。报告期内,定制衣柜及配件定制家具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原因主要包括:Q2同比降价、上半年翻新500家门店、去年索菲亚新增门店少于其他品牌以及更激烈的行业竞争。预告2018年1月至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20%-40%达6.91亿元-8.1亿元。

定制橱柜毛利率大幅上升,净利率小幅上升:公司毛利率同比上升1.4pcpts至37.7%,其中定制衣柜业务毛利率上升0.9pcpts至39.8%;定制橱柜业务毛利率上升10.1pcpts至25.3%,主要系橱柜生产流程信息化、智能化,达产率提高。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上升1.8pcpts至22%,其中销售费用率上升0.2pcpts至10.1%,主要是由于市场开拓导致的广告费用大幅增加以及大宗业务持续增长导致的工程项目费用增加;管理费用率上升1.4pcpts至11.7%,主要由智能信息数字化项目研发投入增加导致;财务费用率上升0.2pcpts至0.2%。受益于毛利率上升,公司净利率小幅上升0.52pcpts至12.35%。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现金流3.32亿元,同比减少20.16%,主要为市场开拓支付广告费用大幅增加以及大宗工程业务增加使得应收账款增加导致。

铺渠道扩产能,多品类协同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新增门店共300家,门店总数达到3335家;其中,定制衣柜及其他配套柜类(索菲亚品牌)新增188家门店,门店总数2388家,翻新近500家旧有门店;整体橱柜(司米)新增门店46家,门店总数766家;定制木门(米兰纳、华鹤)新增门店64家,门店总数159家;大家居融合店新增门店2家,门店总数22家。产能方面,索菲亚生产基地平均产能利用率83.4%,并继续对生产基地进行智能化改造及信息技术升级;司米位于增城的工厂已投入使用,产能利用率48.2%,位于湖北黄冈的二厂正在筹建;华鹤达产后将具有45万樘木门产能。随着生产管理效率提升,公司存货周转率由5.7上升至6.1。

2018H1,索菲亚各品牌品类均取得不错的发展,索菲亚品牌全屋定制产品客单价同比增长9.41%,2018年6月司米品牌开始实现盈利,米兰纳华鹤的经销商招募及门店设计的工作也顺利推进,整体家居布局已出现轮廓。

丰富产品线,增强大家居联动:2018H1公司各品牌以丰富产品线及大家居联动为切入点,新品推出数量创新高。索菲亚品牌推出10个系列新品,司米橱柜推出“I”系列产品并邀请法国设计师打造国际化品牌形象。同时,公司在营销活动方面也加大力度,增强品牌联动,并采用明星助力的方式进行营销。此外,公司在经销商培训上也强调大家居联动思路,组织大家居策略销售培训,提高培训覆盖率,协助提升终端门店的运营能力。

智能化转型,打造数字化生产、管理、营销体系:公司稳步推进数字化战略规划,在营销上,公司自主研发索菲亚3D家居展示软件DIYHome,并于报告期内在各渠道推行,实现快速设计、实时渲染等功能,2018年上半年还在部分门店推出了电子化移门掩门设计展示软件DIYDoor,提升店铺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同时,公司电子商务计划也在稳步推进。管理运营方面,公司目标利用数字化系统产生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数据,提高供应链运作效率;利用精准数据实现数字化制造;打造逐步完善的企业整体信息技术系统平台,全面实现企业管理数字化。

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22元、1.54元、1.95元,对应PE分别为21X、17X、13X。公司及时调整价格策略,橱柜、木门稳步推进,大家居概念落地,公司2018年稳定增长态势可期,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渠道铺设不及预期;房地产销量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