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安汽车:长安品牌弱复苏,福特继续大幅下滑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8-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356.43亿元,同比增长6.22%,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下降65.16%,扣非后净利润6.96亿元,同比下降80.44%,基本每股收益0.34元。

投资要点:

受长安福特影响,二季度业绩大幅下滑。

公司二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61%,归母净利润下降90.2%,投资收益下降86.7%。上半年长安福特净利润同比下降72.8%,二季度基本接近盈亏平衡点,长安自主二季度亏损约1个亿,相比一季度亏损有所扩大。

长安自主毛利率持平,销售费用提升较多。

上半年长安汽车收入343.7亿元,同比增长5.61%,单车销售均价显著提升,毛利率12.47%,同比略降0.22个百分点。上半年长安品牌汽车销售70万辆,同比下降约4%,扭转了去年大幅下滑的态势。由于CS75、逸动等主要车型处于换代周期之中,销量表现不及预期,因此二季度长安自主营收有所下滑,毛利率环比一季度改善明显,但同比基本持平,改善情况低于我们预期。随着换代车型逐步上量,预计三季度毛利率会有所修复。费用率方面,上半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0.7%,主要因为职工薪酬增加较快,与研发投入加大有关。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6.9%,增加5个亿,主要是车型换代期间公司投入了大量的广告宣传以及对旧车型促销导致了促销及广告费同比增加了7.3亿。

长安品牌新车型有序推出,智能化战略加速推进。

自去年12月底睿骋CC上市开始,长安品牌乘用车开启了一轮新的产品周期。轿车方面,虽然睿骋CC销量不达预期,但4月份上市的新一代逸动表现良好。成都车展前夕,新二代逸动XT正式宣布上市,价格7.79-10.99万,配置丰富,配合已经上市的第二代逸动及逸动DT将有力巩固公司轿车市场。SUV方面,CS75中期大改款已经上市,产能正逐步爬坡。CS35成为销量担当。成都车展上,公司与腾讯合作开发的CS35Plus将正式上市,该车型将充分利用腾讯及微信的社交属性,打造社交SUV的标签,有潜力成为爆款SUV。欧尚品牌全新设计的COS1°也将于9月上市,表现亦值得期待。8月24日,公司在重庆智博会发布了“北斗天枢”智能战略,提出了到2025年长安智能汽车发展的路线图,到2020年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汽车,进一步表明公司拥抱智能化大潮的态度。9月底,搭载长安自主研发的IACC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CS55将开始销售,公司在智能化领域已经走在国内车企前列。

长安福特在新车型推出前下滑难止。

上半年长安福特实现营业收入306.4亿元,同比下降38%,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降72%。1-6月长安福特销售新车22.77万辆,同比下降39%。目前福特也在加快向国内导入新车型,同时积极调整营销模式。全新一代福克斯将于10月份正式上市,2019年全新SUV和林肯国产化车型上市,预计四季度长安福特销售会有所好转。

长安马自达平稳增长,CX-8年底上市。

上半年长安马自达实现营收110.7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5.74%。1-6月长安马自达销售新车9.02万辆,同比略降1%。下半年车市下行压力加大,公司面临压力,年底的CX-8上市将带来新的增长。

长安PSA亏损再度扩大。

长安PSA上半年实现营收4.57亿元,亏损3.43亿元。新上市的DS7表现远远不及预期,短期内减亏困难。

维持“推荐”评级。

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88、1.19和1.37元,PE分别为8、6和5倍,公司业绩低点已在二季度显现,困难时期尚未过去,但股价的大幅下滑已经充分反映了对未来的悲观预期。体系能力是车企持续发展的根本,产品周期只是表象,福特以及长安多年造车形成的强大体系能力仍在,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行业销量下行压力加大;2、长安品牌转型不达预期;3、长安福特继续大幅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