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民生银行:息差同比大幅提升,不良生成趋势仍需关注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剑 2018-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生银行披露2018年中报

民生银行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5.4%。

回归存贷款业务

二季度总资产同比增长5.1%。从单季新增量来看,二季度新增生息资产633亿元,其中贷款增长1462亿元,同业资产大幅压降673亿元;二季度计息负债新增577亿元,其中存款增长1072亿元,同业融资压降364亿元。从附注来看,今年上半年存款增长主要依靠对公定期存款。二季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4%、8.87%,环比一季度保持稳定。

净息差改善

公司于今年一季度开始采用IFRS9新会计准则,FVPL收入从利息收入调整为投资收益,导致期初期末平均余额计算的净息差与历史不可比。公司披露的上半年日均余额净息差为1.64%,较去年同期同口径净息差上升24bps。

手续费净收入小幅负增长

上半年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小幅下降0.6%,主要是由于代理业务、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的影响。上半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27%,得益于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

不良生成趋势仍需关注

二季末不良率环比一季末小幅上升1bps至1.72%,关注率较年初大幅下降34bps至3.72%,逾期率较年初小幅下降2bps至3.16%,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较年初上升3个百分点至77%,但距离100%仍有一定距离。年化实际不良生成率同比上升51bps至1.72%,显示出不良生成仍有一定压力,考虑到不良偏离度仍然较高,未来不良生成的变化趋势仍需关注。

投资建议

公司整体表现基本符合预期,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形势持续走弱可能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