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翔药业2018年半年报点评:环保限产背景下活性染料价格维持高位,行业龙头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陈博 2018-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8年8月29日晚,海翔药业(002099)发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66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增长11.2%;实现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增长13.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2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增长14.6%;其中,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5亿元,同比2017年第二季度增长17.3%,环比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23.7%;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2017年第二季度增长81.7%,环比2017年第二季度增长416.1%。 2018年上半年医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6.85亿元,同比上升2.7%,医药板块综合毛利率达到29.9%,同比下降8.2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7139.62万元,占上半年总净利润的25.9%;染料板块实现销售收入6.66亿元,同比增长20.96%,综合毛利率达到53.5%,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2.04亿元,占总净利的73.9%。

2018年海翔药业账上现金高达21.9亿元,同比增加1.3亿元;应收账款5.00亿元,同比增长0.21亿元;存货高达8.33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6.92亿元增长20.4%。我们分析2018年上半年苏北化工园区出现停产现象,海翔药业KN-R活性染料上游原料面临短期供不应求,整体活性染料价格上涨,行业龙头适当累计库存,存在部分产品惜售现象。

海翔药业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30亿元至5.10亿元之间,同比2017年前三季度增长50.8%至78.8%,其中预计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在1.54亿元至2.34亿元,环比第二季度下降33.3%至增长1.3%,我们分析三季度进入印染旺季,公司营业收入将同比出现大幅提升,利润环比二季度存在下行风险主要由于产品销量存在下行及人民币汇率升值造成出口产品成本提升。

投资要点: 医药产品结构优化,扩大国际定制合作业务,整体毛利率水平不断提高。海翔药业医药业务主要是从事特色原料药、制剂的生产和销售以及为国际制药企业提供定制生产、配套研发的服务。公司与国际知名药企都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与辉瑞合作十余年,是德国BII在中国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培南系列、克林霉素系列、氟苯尼考系列在市场上拥有规模、质量、技术的绝对优势,处于行业龙头地位。2017年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降本增效,继续巩固克林霉素系列、培南系列等主导产品的市场份额,医药板块盈利能力稳定。 染料产品种类及产量加大拓展,未来成长空间大。

海翔药业活性艳蓝KN-R在高端活性染料领域处于龙头地位,对其价格拥有绝对话语权,且下游客户稳定。目前,台州前进一期和二期活性艳蓝KR-N均已投产总产能达到1.5万吨。2018年环保趋严,公司染料产品提价业绩弹性扩大。未来公司将顺应染料产业升级的大趋势,由单一蒽醌系列活性蓝色染料产品向甲臜型活性蓝、含氟活性蓝等10多种活性蓝色染料以及其他色系活性染料和酸性染料产品延伸,有助于提升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有利于扩大公司在高端染料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提升市场份额。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通过新产品扩展和产能扩张,实现业绩稳步增长,环保趋严背景下公司产品提价业绩弹性扩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至0.41、0.52和0.61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医药中间体行业竞争加剧;染料行业环保整治力度低于预期;染料产品价格下行风险;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于公司业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翔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