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全球天然橡胶供给端依旧过剩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群星 2018-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遭遇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洪灾,目前已造成79人死亡,水位上升可能会影响该地区的橡胶和其他种植园。喀拉拉邦是印度最大的天然橡胶地区及主要的旅游地区,洪水已经造成超过3万人无家可归,农作物被毁,铁路和道路交通中断一周。

投资要点:

印度橡胶供给大幅减少,全球橡胶供给端依旧过剩

泰国、印尼以及马来西亚、菲律宾是世界四大天胶主产国,其年产天胶量总和占了每年世界天胶年产量的73%以上。印度喀拉拉邦橡胶产量占印度总量的70%,当地胶农主要以种植橡胶为主,是传统的橡胶主产区,如后期产量无法跟上,此次洪灾可能导致印度地区供需产生缺口,增加未来从其他产区的进口量。越南等新兴产胶国种植面积逐步扩大,产量增加明显,世界天胶供应面持续拓宽。对天然橡胶产业来说,作为泰国、印尼等传统产胶国,种植面积相对稳定,且产业标准化生产程度较高,加之新兴产胶国政府对天胶产业的扶持,所以供应面短期来看难见缩减迹象。

轮胎为天然橡胶下游的主要应用,新兴国家轮胎市场迅速崛起

天然橡胶需求方面,中、美、日、印度占总需求量的60%。因此,在印度 洋安达曼海、中国南海、太平洋分别有三条重要的天然橡胶贸易线。天然橡胶下游70%用于轮胎,8%用于乳胶制品,8%用于胶鞋,6%用于力车胎,4%用于胶管胶带,4%用于橡胶制品。全球轮胎市场需求整体稳定,在轮胎市场的消费结构中,乘用车替换胎,乘用车配套胎,商用车替换胎,商用车配套胎比例分别为73%,17%,8%,2%,新兴国家轮胎市场迅速崛起,轮胎市场的复合增速预计将长期保持在2~5%。

关注行业龙头企业

我们重点关注中化国际(600500.SH),公司是国内橡胶加工、贸易龙头,是覆盖天胶种植、加工和贸易的全产业链运营商。在种植环节,公司及下属参控股企业在非洲和东南亚拥有土地总面积29.60万公顷,天胶可种植面积达19.8万公顷;在加工环节,橡胶加工产能达140万吨左右自有加工产能占全球总加工产能的11%。

风险提示

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主产胶国政策;自然气候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化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