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扣非净利增两成符合预期,引入战略投资者打造正极旗舰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极产品持续升级,打造全球独占新品:上半年公司正极业务出货量10057吨,同比增长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7.1%。上半年正极材料平均单吨售价24.2万元,较去年同期均价21.4万元增长约13%;主要受益于金属价格增长与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公司主要三元产品从NCM333全面转向单晶NCM523/622。报告期内公司全球独占高电压4.45V钴酸锂产品批量出货,有望延续上一代高电压产品在ATL/LGC等全球顶级消费锂电客户中的领先地位;单晶NCM523/622产品出货占比大幅提升,公司动力正极业务进入增长期。

湖南杉杉引入战略投资者,获得民营车企领军者吉利背书:本次湖南杉杉发行股票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吉利集团和海尔集团,吉利集团积极推进汽车电动化战略,旗下动力电池公司浙江衡远具备国内一流软包动力电池生产工艺和装备水平,并批量配套沃尔沃混动系列车型;同时吉利集团已经成为国际整车巨头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吉利集团战略投资湖南杉杉,有望为公司后续进入浙江衡远-沃尔沃产业链乃至导入奔驰产业链背书。

负极受限产能瓶颈,高端负极导入LGC/CATL:上半年公司负极材料销售量14650吨,同比下滑4%;贡献收入7.76亿元,同比增长11.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4.99%。上半年公司负极材料平均售价5.29万元/吨,较去年同期4.55万元增长16%。行业首款低温快充高能量密度QCG系列产品大量供应LGC和CATL;高容量硅合金负极已经满足动力电池品质要求,并实现对CATL供货;石墨化及生料产能成为限制公司增长的主要瓶颈。公司郴州公司1.6万吨生料产能预计年底进入试产状态,包头一体化项目二季度业已开工;随着新建产能逐步投放缓解公司产能瓶颈,公司动力负极业务将迎来快速增长。

电解液与新能源车业务双双减亏:公司电解液业务上半年实现销售4170吨,同比增长123%,较去年同期减亏333万元;衢州2000吨动态结晶法六氟磷酸锂4月试产,产品品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望实现出口。公司PACK业务主体宁波利维能与运营业务主体云杉智行报告期内实现出表,上半年亏损约0.38亿元。

投资建议:年初至今金属Co价格呈现下降趋势,直接影响正极行业收入规模;行业内来料代工模式兴起,正极行业提前进入价格竞争阶段,行业平均毛利率或将下滑。考虑到正极业务盈利能力的变化,湖南杉杉引入战略投资者后上市公司持股比例的下降,以及公司三季度减持宁波银行股票获得投资收益,我们调整公司18/19/20年净利润预测为11.86/9.74/12.62亿元(前值9.06/11.66/13.52亿元),EPS分别为1.06/0.87/1.12元(前值0.81/1.04/1.20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金属钴、锂价格下降风险,在原材料料价格下行周期,公司将受到库存材料及成品减值损失影响,尽管公司可以通过缩短采购周期、降低库存等方式减少该影响,但是如果金属价格快速下滑超出预期,公司名义盈利能力将受到损害;2)锂电材料客户拓展不及预期,将影响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导致开工率不足引起制造费用增加,影响公司毛利率;3)政策风险,如果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持续大幅调整,可能影响整车产销增速,继而影响公司产能释放节奏及单位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