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锐科激光:高功率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整体毛利率进一步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表现略超预期,高功率产品销量大幅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9.45%、83.07%,略超出我们此前的预期。上半年公司连续激光器的重点产品逐步向更高功率产品转移,在3300W上实现客户和销售数量的大幅增长,单品销量为去年全年两倍;6000W实现批量销售。脉冲激光器也有不错表现,常规20W、30W实现正常增长的基础上,50W产品半年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量。整个上半年,公司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的销售收入已达到销售收入的75.91%,基本与2017年全年持平。

整体毛利率进一步提升:随着规模效应及自制材料和器件比例的进一步提升,公司成本降幅大于产品价格降幅,2018年上半年连续光纤激光器的整体毛利率达到56.18%,较上年同期提升3.51个百分点,脉冲光纤激光器的整体毛利率达40.73%,较上年同期提升13.59个百分点。毛利率的提升使得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公司已经实现了泵浦源、合束器、耦合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产,公司对外采购的光学材料占比正在逐渐降低;目前特种光纤在激光器成本中的占比仍有20%-30%,2017年公司收购了特种光纤制造商睿芯科技,未来特种光纤的自制率有望显著提升,加上公司高功率产品收入占比越来越高,我们预计公司整体毛利率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优良赛道绝佳占位:锐科激光是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2017年国内市占率约15%左右。我国当前正处在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时间窗口,高精度、高效率、高自动化程度的激光加工设备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光纤激光器因其光源单色性好、稳定性好、集约性好等优点,逐渐成为了新一代主流工业激光器,未来几年,光纤激光器市场增速>工业激光器市场增速>激光器行业整体增速的行业趋势不会发生变化,作为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中,美国供应商IPG仍占主导地位,2017年其在中国国内市占率达到51%,国产品牌面对的进口替代空间仍十分广阔。

投资建议:我国正处在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时间窗口,高精度、高效率、高自动化程度的激光加工设备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光纤激光器因其光源单色性好、稳定性好、集约性好等优点,逐渐成为了新一代主流工业激光器;光纤激光器的进口替代空间广阔,作为我国光纤激光器的龙头企业,锐科激光将继续引领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进程;未来随着公司的核心零部件自制率持续提升,及高功率产品销售占比的提升,公司毛利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维持对公司的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EPS分别为3.51元、5.02元、6.93元,对应当前股价的市盈率分别为44倍、30倍、2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贸易战的影响:贸易战形势尚不明朗,高功率激光器所使用的专用芯片,仍主要来自海外进口,若贸易战形势扩散升级,芯片有可能被列入禁售、增税的名单当中,影响公司的产能。(2)技术突破不及预期的风险: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更高功率仍是光纤激光器主要的产品发展方向,高功率产品有着更高的毛利率,若公司高功率产品研发不及预期,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公司的收入存在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的整体毛利率存在下滑的风险。(3)研发投入不够的风险:光纤激光器行业是一个技术驱动、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行业,公司的发展需要足够的研发投入作支撑;与主要竞争对手IPG相比,目前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绝对额、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都较低;若未来公司研发投入不足,则有失去国内龙头地位及进口替代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锐科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