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中铁:市场化债转股方案出炉,基建巨头再迎发展良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鑫,苏多永 2018-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8月18日公告,公司因筹划市场化债转股于2018年5月7日开市起停牌,并因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于5月19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8月6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并进行披露,8月18日公司发布对上交所审核意见函相关问题的回复并申请于8月20日复牌。

拟向9名投资机构增发股份购买资产,完成约116亿元市场化债转股:根据公司8月18日披露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修订稿)》显示,本次增发方案概要为:公司拟以6.87元/股的价格,分别向中国国新、中国长城、中国东方、结构调整基金、穗达投资、中银资产、中国信达、工银投资和交银投资发行约16.96亿股,购买上述9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标的公司:二局工程25.32%的股权、中铁三局29.38%的股权、中铁五局26.98%的股权、中铁八局23.81%的股权,发行股份支付对价共约116.5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上市公司(即中国中铁)的控股股东仍为中铁工、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而根据此前公司发布的《关于引进投资者对中铁二局工程有限公司等四家子公司增资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引进中国国新等上述9名投资机构以债权和现金对上述二局工程等4家公司子公司(即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合计增资人民币115.966亿元。根据公司测算,预计此次市场化债转股完成后,公司有息负债静态直接减少约116亿元,根据该等债务对应的利率情况,年利息支出节约不少于5.8亿元(以公司2017年有息负债规模为基础)。

大建筑央企首例市场化债转股方案,有望有效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市场化债转股作为降杠杆的重要手段,是国企改革、去产能、降成本的主要抓手之一。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提出多种途径降低企业债务水平;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过程中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从股债结合的综合性方案、发股还债模式、债转优先股等10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政策;2018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支持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充实资本;2018年8月,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五部委联合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提出对IPO、定增、可转债以及重大资产重组等资本市场行为将获得适当的监管政策支持,推动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降杠杆的主要“阵地”之一,央企中已有中船重工、中船集团、中国铝业等陆续发布了市场化债转股方案。公司作为建筑央企首例市场化债转股方案实践者,通过实施本次债转股,能够有效改善公司资本结构、提升公司资本质量,较大程度提升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根据公司测算,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交易前资产负债率为79.89%,交易完成后资产负债率为78.52%,降低1.37个百分点。

2017年以来业绩增速较快,或受益于铁路建设投资增速恢复上行:公司2018Q1、2017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10.12%、7.77%,公司连续近5个季度(1Q17~1Q18)营收增速分别为5.23%、13.74%、0.77%、11.05%、10.12%;2018Q1、2017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1.92%、28.44%,公司连续5个季度(1Q17~1Q18)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32%、59.48%、-12.01%、54.15%、21.92%。公司2017年及2018Q1均实现了较快业绩增速,同时我们统计公司2014-2017年累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91.68亿元,资产质量得到了较好的夯实。根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第二季度主要经营数据显示,公司1H18累计新签合同6347.0亿元,同比增长13.0%;其中基建业务新签合同5268.0亿元,同比增长9.1%,1H18总新签合同额及基建业务新签合同额增速均在建筑央企中排名前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7月基建投资增速已下滑至5.7%,但在地方专项债发行加速、银行信贷投放增加及在建项目加速推进的背景下,7月基建增速或为年内最低值,后续基建增速企稳回升将会是大概率事件。我们认为铁路建设作为我国基建投资最重要组成之一,历史上一直是基建投资扩张的主要着力点。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仍存在明显短板,区域铁路网密度与经济发达地区差异较大,体现了铁路建设区域不平衡现状以及较大的补短板需求。公司作为国内两大铁路建设巨头之一,后续或将受益于铁路建设投资增速的恢复上行。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预测分别为8.5%、9.2%、9.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5%、15.7%、19.3%,实现EPS分别为0.81、0.94、1.12元。维持公司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0.13元,相当于2018年12.5倍的预期市盈率估值。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险,国内基建投资增速下滑风险,PPP项目执行不达预期风险,海外项目执行不达预期风险,项目回款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