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新能源汽车电池装机量持续提升,规模化发展势在必行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胡伟 2018-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4.9%和111.5%。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4万辆和3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和9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0.2%和181.6%。新能源汽车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加上中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为全球汽车厂商提供广阔商机的同时,倒逼海外车企加速在华布局新能源汽车产能,努力抢占市场份额。特斯拉本月正式宣布在上海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将改变当前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生态,同时也为中国车企创新突破提供更好的参照体系,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更高层次的竞争。

2)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当电池容量衰减到初始容量的70%至80%就需要对电池进行更换。其中,电动乘用车电池的使用周期为4至6年,商用车的电池使用率更高,因此,使用寿命约为3至5年。由于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是从2013年以后开始,因此能够推算出第一批电池更新换代的时点将会在2018年左右,届时动力电池的退役与更新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快速增长,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量也将提升,动力电池的规模化发展必然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产品的成本。在动力电池市场,随着补贴退坡,原材料价格上涨,可关注表现比较突出的企业。

3)2018年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动力电池装机量约3.34Gwh,同比增长29.01%,环比增长16.66%;2018年1-7月累计装机总量约18.79Gwh,同比增长125.98%。由于补贴政策调整,使得动力电池装机量在4、5月份持续走高,而在6月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这并没有影响新能源产业的活力,今年7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增长16.66%,充分体现了新能源产业在政策明朗后较强的阶段性发展动力。作为汽车最大市场的乘用车领域中,传统燃油车零售增速-5%,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高增长,成为拉动车市增速和增量核心动力。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技术目前依旧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技术迭代较为频繁,若目前研发不及预期,则可能引发风险。另外,宏观经济不及预期,下游汽车产销量不及预期等因素也都会对行业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