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研集团:18H1业绩靓丽,减水剂﹢检测业务共驱全年高增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晓情 2018-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54亿元,同比增长40.64%,归母净利1.17亿元,同比增长49.10%。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实现净利润1.72亿元~2.12亿元,同比增长30%~60%。

平安观点:

18H1业绩快速增长,外加剂与检测业务齐头并进: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总收入与归母净利同比分别增长40.64%和49.10%。分产品看,报告期内外加剂业务与技术服务业务(检测业务为主)共同发力,分别实现收入8.15亿元(YoY+44.79%)和1.94亿元(YoY+42.20%),驱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公司盈利水平小幅提升,综合毛利率为25.74%(同比+0.65pct),净利率为10.13%(同比+0.57pct),其中外加剂业务毛利率为22.56%(同比+0.40pct),技术服务业务毛利率为43.25%(同比+2.31pct)。

环保趋严助推外加剂落后产能退出,公司将持续受益:2017年以来,国内环保监管不断升级,在环保标准大幅提升与化工企业“退城入园”等政策的共同推进下,外加剂小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落后产能不断出清,公司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受此推动,上半年公司西南、中南、西北、华北等地区业绩表现突出,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8.06%、51.08%、63.57%、1912.41%(由于新产能于17年投放,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显著高于公司整体收入增速。随着国内环保政策的不断推进,未来公司外加剂业务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外加剂行业市场结构将不断优化,公司将充分受益。

期间费用率持续改善,经营效率不断提升:公司费用管控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上半年为14.19%,同比-0.14pct,其中:营业费用率为7.36%(同比-0.50pct),管理费用率为6.83%(同比+0.41pct),财务费用率为0.00%(同比-0.05pct)。此外,公司持续强化外加剂业务账期管理,应收账款周转率不断提升,上半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95天,较去年同期减少8天。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持续推动外加剂业务全国化布局,环保监管升级助力公司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公司外加剂销售将持续高增长。此外,公司积极推进检测业务横向延伸,新业务放量将为公司注入成长新动力。维持公司2018-2020年EPS预测为0.38元、0.49元和0.61元,对应当前PE为13.6倍、10.4倍和8.5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外加剂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由于外加剂业务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因此公司外加剂板块收入的持续增长有赖于公司“跨区域”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已进入区域内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如若未来公司外加剂市场拓展脚步放缓抑或公司区域市场份额提升受阻,将对公司业绩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减水剂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公司外加剂产品的成本结构中原材料占比较高,如果未来外加剂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无法及时向下游传导,将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外延业务拓展不及预期:公司积极谋求主营业务的投资并购以及行业的外延发展,如若未来公司外延发展不及预期,将对公司的业绩的可持续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垒知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