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族激光:大客户订单下滑,面板、锂电、PCB等领域业务表现不俗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增长略低于预期,毛利率有小幅下降: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75%,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期,主要是由于公司消费电子大客户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公司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9.45%,较2017年全年水平下降1.82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处置明信测试及prima公司的股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1.8亿元,加之财务费用有所下降,最终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43%。

大客户业务下滑幅度较大,其他业务均表现不俗:上半年公司消费电子大客户业务实现收入约11亿元,同比下降约57%,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除此之外,公司其他业务均有不俗表现并延续了2017年的高增长态势,其中:显视面板行业取得订单约5.5亿元,实现收入约2.94亿元;新能源电池装备行业取得订单约6.4亿元,实现收入约3.18亿元;大功率激光业务取得订单约15亿元,实现收入11.95亿元,同比增长26.14%;PCB设备取得订单约13亿元,实现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77.50%。预计下半年消费电子大客户订单有望回暖,其他各业务仍将维持良好增长态势。

投资建议:大族激光是我国激光设备行业龙头,我们认为以下几个因素将持续推动公司业绩增长:(1)消费电子大客户对激光设备的需求在下半年有望回暖;(2)半导体、OLED、动力锂电池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带来激光设备国产化的巨大需求;(3)高功率激光设备下游市场不断开拓,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有力引擎。考虑到消费电子大客户订单进展情况,调整对公司的业绩预测,预计2018年-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1.89元、2.57元、3.73元(前预测值分别为2.09元、2.84元、3.73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23倍、17倍、1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景气的风险:公司目前的收入中有较大部分来自消费电子制造,若消费电子行业订单持续不及预期,则会导致公司全年业绩承受较大压力;若宏观经济出现严重滑坡,则各行业的设备投资增速将会放缓;(2)上游光纤激光器等核心零部件大幅涨价:公司所使用的激光器大部分进口自IPG等上游厂商,若上游核心零部件大幅涨价,而公司产品未能及时作出价格调整,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将会受到影响;(3)汇率波动的影响:公司的激光器等核心部件主要采购自国外,因此公司有一定的外汇储备;若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有可能为公司带来汇兑损失,影响公司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