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蔚来汽车赴美上市,电动车高端化任重道远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杨华超 2018-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文件,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拟筹集最多18亿美元资金。根据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直到2018年上半年才产生了4500万元左右的营收,而2016、2017、2018年的净亏损额分别达25.73亿元、50.21亿元和33.26亿元。订单方面,公司目前共收到订单17000辆,实际交付481辆,交付率仅为2.8%。

由于美股做空机制成熟,蔚来在仍处于巨额亏损的状况下赴美上市可谓是一场赌博,同时也显示出公司对融资的需求较为迫切。事实上,公司过去三年获得的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但仍未完成产能爬坡。蔚来的状况反映了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我国高端电动车市场当前面临的困局:1)产能严重不足。规模最大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蔚来、小鹏、威马等目前的产能与收到的订单依然严重不成比例,交付不足导致财务状况难以好转,产能爬坡又需要依赖后续融资,因此陷入僵局;2)高端电动车市场空间有限。威马EX5的25-30万定价已算亲民,蔚来ES8起步价更是达到48万。相比之下,在补贴退坡、市场结构调整之后的7月,我国A级及以下电动车销量仍占比80%,其中A00级电动车占比仍在20%以上。即使造车新势力解决产能问题,短期之内其产品的市场空间也极为有限。

无独有偶,本周蔚来赴美上市之时,其对标的特斯拉正有意退市。作为成立15年,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电动车公司,特斯拉仍未完全解决产能和现金流两大问题。因此即使从全球市场来看,电动车在供需两端的高端化仍然任重而道远。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技术进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