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皖维高新:pva行业供需改善,新产线进入收获期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洪麟翔 2018-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7.06亿元,同比增长32.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525万元,同比减少20.46%。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7亿元,同比增长30.1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803万元,同比增加20.17%。2018年Q2单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到4523万元,为近年来新高。 PVA行业供给收缩加剧,库存去化良好 国内的PVA生产企业分为传统系、中石化体系和西北部民营系。由于行业低迷及安全问题,传统系仅剩皖维集团和低负荷的山西三维,中石化体系为川维和长城能化,西北部民营体系为宁夏大地和内蒙双欣,行业内产能约在85万吨左右,实际能开满负荷的产能更低。尤其是17年湘维关停,对行业供给收缩更是起到了积极作用。尽管17年受冬季限产及环保督查影响,传统下游需求突然下跌,导致行业内库存增多,但目前库存消化较好,传统下游整合恢复较好,表观消费量将有所提升。此外,出口数据连创新高,17年出口量达到13.27万吨,同比增长32.3%,能够较好地消化国内产能。

PVA价格坚挺,原材料自供比例高 尽管2017年经历了一波下跌,但市场已经恢复,其中絮状产品市场价格超过了13000元/吨,超过了16年底和17年初的价格高点,并且在2018年7月中旬再度提价。公司石灰石-电石-醋酸乙烯-PVA产业链配置齐全,成本控制良好,并且油价中枢提升,使石油法和天然气法成本提升,原材料自供的电石法生产企业更具有竞争力。

产业链向下延伸,新材料领域有望突破 公司覆盖的PVA下游产品有PVA纤维、PVB树脂、PVA光学膜等,其中PVA纤维产能3.5万吨/年,PVB树脂产能7000吨/年,PVA光学膜产能500万平米/年。实现了从化工原料到下游的产业链延伸。并且PVB树脂应用的夹层玻璃领域及PVA光学膜应用的偏光片等领域均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打通产业链将有助于公司更好地提升原料生产能力和开拓业绩新增长点。 核心逻辑: 我们认为市场对公司认知存在一定预期差:

(1)PVA产能过剩仅存在于低端产品:尽管低开工率能够说明产能过剩,但仅限于我们所认为的低端同质化产能过剩,而非特种PVA产品。公司特种产品售价仍高出普通产品1000-2000元不等。并且湘维、三维等部分大中型产能退出也将优化普通产品市场格局。此外,出口量持续提升,对国内格局的改善程度也很大。

(2)影响PVA定价的因素有望解决:之前川维等中石化体系产销分离及部分厂商受资金影响低价出货,随着川维等定价滞后性缩短及部分低价货源厂商退出行业,PVA龙头企业话语权将会提升。此外,随着油价气价提升,石油法和天然气法PVA成本增加,电石法成本优势显现,且公司电石自供程度较高,成本控制能力强。

(3)产能释放及库存问题:蒙维去年投产后开工率低于预期,且冬季限产及环保督查使得下游需求出现断崖式下跌,营造了一种行业低迷再临的假象。事实上,从18年来看,下游整合效果较好,需求回暖,蒙维新产能的新技术完全应用,生产效率将有所提升。广维一直以来运营不畅,随着湘维倒闭,18年产量也将有所提升。

(4)水泥熟料贡献利润可观:从2017年年报来看,水泥熟料贡献毛利占比较高,预计水泥行业景气度仍将较好,毛利水平将可以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公司利用电石渣为原料,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又降低了成本,产品品质也有保证。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2.84亿、56.25亿元和58.48亿元,增速分别为12.28%、6.45%和3.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86亿、2.75亿和3.17亿元,增速分别为118.03%、47.86%和15.43%;全面摊薄每股EPS分别为0.10、0.14和0.17元,对应PE为28.9、19.6和16.9倍,未来六个月内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出现安全事故及环保问题;新产线运行不畅;下游市场需求减弱;新材料领域拓展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维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