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陕西省物价局关于调整陕西电网电力价格的通知点评:陕西缘何下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车玺 2018-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陕西省物价局网站发布《陕西省物价局关于调整陕西电网电力价格的通知》(陕价商发〔2018〕75号,下文简称“本通知”)。作为调整陕西电网电力价格的手段之一,陕西省物价局强调“适当调整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

下调上网电价为榆林地方个例,不具备普适性:在各地调整电网电力价格的执行中,降低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实属首次。我们比较了2017-07-01与2018-07-01两次陕西区域火电机组上网电价调整情况,与前者大部分机组电价上调不同,本次只有小部分机组电价调整,下调幅度0.29~2.26分/千瓦时,且调整电价机组区域为陕西电网榆林地区统一调度范围。与其他省份不同,陕西电网存在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西地电”)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的竞争格局,其中前者为陕西国资委旗下省属供电企业。由于榆林区域为陕西地电的核心经营区域,我们判断此次下调上网电价行为是榆林地方个例。由于省级上网电价需国家发改委核定,我们认为此次调整不具备普适性。

调整电网电力价格的根本目的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在企业降成本的大背景下,2018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下降10%”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提出。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涉及的金额将超过800亿元,通过“降低电网输配电价水平、清理和规范电网环节的收费”的方式完成,并要求各地细化方案。电价调整的根本目的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而非压缩发电企业利润,且国家政策层面也并未包含降低发电机组上网电价的措施。

榆林电网年内三次调整电价,通过压缩火电企业部分利润缓解电网压力:2018年4月起,陕西省物价局连续三次发布政策调整榆林电网电力价格。我们测算2018-07-01起执行的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用电输配电价较2018-04-01前已累计下调7.05分/千瓦时,降幅19~22%。通过省级层面下调榆林区域火电机组上网电价,电网端用于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的利润压力可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陕西省此次下调火电机组上网电价的行为是地方个例,不具备全国范围推广的条件。此外,受上网电价下调影响的机组亦不在上市公司体内,本次价格调整对各火电上市公司无影响。电力股的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仍为行业的核心驱动力,现阶段经济向下概率越高,对于电力行业越为有利。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建议忽略短期市场煤价格波动及电量波动,增加电力行业配置。建议关注火电: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浙能电力;水电: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黔源电力。

风险分析: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力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黔源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