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亿,关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胡伟 2018-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随着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理念日益盛行和政府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7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 万辆,分别达到79.4 万辆和77.7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 年1-6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 万辆和41.2 万辆,同比增长94.9%和111.6%,上半年表现远远好于前几年。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在“2017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工信部牵头编制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到2020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达到200 万辆,2025 年会达到600 万辆以及到2025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的发展目标。

2)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但提高行车里程一直是重要难题。在目前的锂电池技术限制下,电池能量密度短期内较难提升,而轻量化是解决新能源汽车续航难题的最有效途径。汽车轻量化优势凸显,降低油耗和排放,汽车每减重10%,可减少油耗8%~10%,排放减少10%;操控性更强,汽车质量降低,提升汽车转向、加速及制动的灵活性;续航里程提升,电车每减重10%,续航能力增加5%~8%;提升安全性,有效减少事故时汽车势能对外物的冲击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规定,2026 年至2030 年的第三阶段,实现整车比2015 年减重35%,重点发展镁合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实现碳纤维复合材料混合车身及碳纤维零部件的大范围应用,碳纤维使用量占车重达到5%。

3)近年来,汽车增速高于市场预期,汽车保有量提前2-3 年突破2 亿,预测2019 年将超越美国,成世界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届时如果中国人口保持在14 亿,全国汽车保有量可以达到3.9 亿辆。受益于此,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增长速度整体高于我国整车行业。我们预测2011-2017 年末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规模从9.9 万亿元发展超过12万亿元,其中中国零部件行业规模由2.0 万亿元升至3.8 万亿元,零部件行业潜在市场潜力巨大,自主品牌供应商迎发展机遇。

4)7 月 31 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以及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 一系列政策的落地逐步推进了国内汽车轻量化产业发展。早在2015 年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掌握汽车低碳化、轻量化材料等核心技术产业化,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推进轻量化产业发展;2016 年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指出应加快调整先进基础材料产品结构,扩展高性能复合材料应用范围,支撑汽车轻量化发展。当前新能源汽车销量火爆,而锂电池技术问题使得续航里程是主要难题,技术水平的提高又需要较长时间。因此,轻量化依然是较长时间内的重要发展方向。

投资观点

7 月31 日,政治局会议释放“稳字居先,政策微调,方向不变”信号,强调了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明确基建领域补短板以及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等。从政策调整来看,从前期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分歧,到明确强调政策协同性,边际宽松。目前政策底部的特征已经非常明显,这会成为A 股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支撑。美方宣布拟提高对中国2000 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税率,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加剧,近期市场走势整体疲弱,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比较大的打击,当前A 股估值重回过去两年的低档水准,显见当前市场已过度悲观,短期市场仍不明朗,但从中期来看,市场利多因素不断显现,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总体来说处于偏震荡格局,机会主要表现为结构性行情。7 月31 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而对节能汽车将可减半征收车船税。购置税和车船税的优惠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成本,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性价比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另外随着国六升级速度加快,新能源动力积极布局对于推广纯电动商用车和燃料电池商用车也是一种利好。建议择优选择资质优秀的零部件标的,推荐星宇股份、银轮股份、天润曲轴、福耀玻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