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库存再创三年新高,旺季煤价将跌破600元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18-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口煤价仍在下跌通道。截至7月31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05元,比上周下降6%,降幅继续明显扩大。产地煤价中,动力煤继续下跌2%左右,主要集中在内蒙、陕西、河北等;焦煤价格延续弱势下跌格局,山西跌幅1.5%左右,跌幅有所扩大;无烟煤稳定。

库存再创新高,需求转差,基本面再次明显转差。秦皇岛库存707万吨,环比增加4%。北方4港库存1,628万吨,环比增加4%,再创三年新高。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37艘,环比骤降30%。沿海煤炭货运指数本周下跌5.9%。截至31日,六大电厂周均日耗量81万吨,环比增加3%,同比减少0.4%。同比增幅再次转负,显示需求欠佳。七月后三周的日耗量同比仅有微幅增长,表现欠佳,从一个侧面显示了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六大沿海电厂库存1,480万吨,环比减少2.7%,仍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2%。库存天数18天,比上周少1天,比去年同期多2天。综上,本周港口库存再次攀升创新高,日耗量表现低迷,从锚地船舶和沿海货运指数看采购热情继续明显下降,基本面再次明显转差,8月后电厂会更加不急于采购煤炭,旺季煤价大概率将会跌破600元。9月后淡季将来临,关注库存的变化。

焦煤价格仍在下跌通道。本周钢铁价格增长1%,焦炭价格跌幅缩小,焦煤价格仍在小幅下跌通道,跌幅与上周相似。目前钢铁和焦炭的开工率继续攀升至近期高位,供应增加,使得价格承压。此外,京唐港焦煤库存仍在继续攀升2%再创三年新高。钢厂焦煤库存小幅下降0.1天在14.2天的较高位置,库存较高,焦煤价格的下行压力仍然明显。关注后期钢价能否反弹以及焦炭价格能否企稳。

投资建议:近期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等使得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这与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财政政策要更加激进,货币政策宽松”的要求一致,周期板块再次受到一定追捧。但是煤炭板块由于受到基本面转差,焦煤动力煤都在下跌通道下,板块表现欠佳。建议等待基本面有边际好转下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优质龙头绩优公司陕西煤业、山西焦化、潞安环能、中国神华、阳泉煤业、山煤国际。

风险提示:政府调控力度超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水电出力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