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昭衍新药公司动态点评:安全性评价龙头企业,规模效益逐步显现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彭学龄 2018-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下半年值得期待

公司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2,111万元到2,356万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893万元到1,138万元,同比增长约73%到93%。根据业绩预告,扣除2018年Q1实现的归母净利润877万元,2018年Q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1,234万元-1,479万元,按照中值1357万元计算,同比2017年Q2的归母净利润1910万元,同比减少约29%。由于公司临床前研究服务业务的特点,决定了其业绩通常具有季节性波动。

单季度业绩不及2017年同期,主要是由于2017年Q2单季度业绩的高基数所致。公司的收入由本期收入和跨期收入两部分组成,试验专题因试验动物种类、试验类型、试验周期等因素导致不同专题的金额及毛利率差异较大,在公司经营过程中,不同营业周期内所开展的试验专题的结构存在差异。2017年Q1和Q2,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2万元、1910万元,主要由于2017年Q1开展的部分试验专题未能在当期结题,而在Q2跨期确认,导致Q2业绩产生高基数。此外,临床前研究服务业务通常下半年业绩显著高于上半年,以2017年为例,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实现全年业绩的16%和84%。因此,下半年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行业景气度高涨,公司规模化效应逐步显现

在国家系列鼓励支持创新药的政策下,医药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在新药研发费用增长、研发周期延长、研发成功率降低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医药选择专业CRO企业协助新药研发。在企业研发投入增长和CRO行业认可度上升的双重因素下,研发服务外包市场需求旺盛,预计未来5年有望保持20%-30%速度增长。

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两个GLP机构的临床前CRO企业,其中苏州昭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药物安全性评价机构。2018年苏州昭衍新增产能投入使用,将逐步缓解公司产能紧张的局面。公司是国内首批通过美国GLP认证的机构,拥有全面的国际化行业资质,可保证承接更多的国内外客户合同。技术团队项目经验丰富,研发能力卓越,20多年时间里完成了对逾2000种药物的临床前研究、评价试验,且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眼科药物、吸入药物、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综合评价平台。

2018年上半年公司所承接订单持续增长,公司人员业务水平逐步提升,技术力量和业务承接能力不断增长。充裕的在手订单和不断增加的产能使公司的规模化效益逐步显现,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布局实验动物和临床业务,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公司在做好安全性评价主业的同时,也积极寻求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布局上游实验动物和下游I期临床。

实验动物主要是布局啮齿类动物以及猴厂,一方面可以降低公司整体的经营成本,减少由于实验动物价格的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另一方面,实验动物市场空间广阔,未来5年内,将以每年20%-25%的速度增长,进入实验动物领域将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来源。

为顺应CRO公司一站式服务的发展需要,公司也积极向下游拓展I期临床业务。作为国内安全性评价的龙头企业,公司在市场上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和口碑,积累了一批优质的客户,开展I期临床业务将满足现有客户对下游临床业务的需求。公司通过拓展临床CRO业务,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临床前CRO企业,在设施规模、行业资质、业务经验和客户资源上具备明显优势,充足的在手订单和新产能的落地使公司的规模化效益逐步显现,盈利能力大幅提高。通过积极布局实验动物和临床业务,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5元、1.32元和1.97元,对应PE分别为61倍、44倍和29倍,考虑到CRO行业在国家创新战略指导下景气度高涨,公司质地优良,看好其中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医药政策变动风险、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昭衍新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