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发报告:中美贸易进展顺利,全球潜在风险依然存在

来源:银河期货 2018-07-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相对比较严峻。在特朗普提倡贸易保护主义之后,贸易问题对全球的经济影响令各国政府表示担忧。除美国经济数据持续走强以外,欧洲、日本经济数据均有疲软的态势,因此,近期美元指数不断飙升,打压其他各国货币。

中国在目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以及国内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虽然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2季度GDP增速降至6.7%,重新降至16年以来本轮经济反弹的最低点,说明中国经济存在下行的风险。除了部分新经济增速可见以外,大部分原有靠货币驱动的传统经济都在减速。与中国一样,欧洲、日本经济均存在下行的风险,因此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均不敢贸然加息。而美联储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的情况下,今年预计加息概率将达到4次,高于年初市场预期。因此,在全球贸易风险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受美国与其他国家利率差扩大以及美国经济强于其他国家的影响,近期美元指数走强。

地缘政治方面,中东政局依然动荡,由于中东地区宗教色彩浓烈,因此不同教派种族之间的纷争自古以来就不曾停歇。加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断的“挑唆”,中东地区大面积的石油储量反而成了他们的“催命符”。近期,美国与伊朗之间的问题进一步升级,特朗普不断发文威胁伊朗,但伊朗政府态度较为强硬。市场预计特朗普发动武装袭击的可能性相对较低,而美国的制裁并未阻碍伊朗石油的出口,从数据看,印度进口伊朗石油的数量反而有所抬升。

当然,现在最受市场关注的依然是全球贸易风险的问题。若贸易冲突进一步升级的话,或将影响全球经济走势,而从目前美国政府的态度来看,这种可能性正在不断的加大。北京时间7月6日,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正式生效,从而拉开了中美在贸易战的序幕。作为反击,中国同样于6日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7月10日,特朗普政府推进再向中国2,000 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发布了目标产品清单。中方认为,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对此表示严正抗议;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目前,不仅仅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问题在不断扩大,美国与欧洲、日本等国的关税问题均为获得解决。虽然目前特朗普底气较足,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但在美国需要增加关税补贴以及减少企业税率的情况下,美国财政赤字所带来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若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减少企业关税并未达到预期目的的话,则美国经济或出现急速反转,因此需要警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