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周报:能源局发布6月用电量数据,中报业绩预告陆续公布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7-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电力板块上涨4.47%,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01%。各子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火电板块,上涨6.62%;跌幅最大的是风电板块,下跌4.01%。本周涨幅前三的公司是江苏新能(次新)、华能国际、上海电力;跌幅前三的公司是*ST凯迪、嘉泽新能、天富能源。

6月统计数据出炉,上半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持续回升: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能源生产情况。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6.7%,增速环比回落3.1个百分点。1-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8.3%,增速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同比增长6.3%,水电增长3.7%,核电同比增长19.3%,风电增长11.4%,太阳能发电增长21.1%。7月19日,中电联发布《2018年1-6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1-6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1858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68小时。其中,水电1505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9小时;火电2126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16小时;核电3548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41小时;风电1143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59小时;太阳能发电637小时。

两部委发布《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电改再提速:7月18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通知要求,有序放开水电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推进规划内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在保障利用小时数之外参与直接交易、替代火电发电权交易及跨省跨区现货交易试点等,稳妥有序推进核电机组进入市场;2018年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个行业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并承担清洁能源配额;约定建立固定价格、“基准电价+浮动机制”、随电煤价格并综合考虑各种市场因素调整等多种形式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投资建议:此次全面放开水、核、风、光进入市场,直接与火电竞争,一方面可以减轻补贴等对政府财政带来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倒逼火电企业提高自身的运营能力,加速优胜劣汰。未来,高煤耗、高排放的小火电机组将面临较大的压力,逐步退出市场;而低煤耗、低排放的大火电机组将可以在存量市场下获得更好的回报。火电板块推荐全国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建议关注上海电力;核电板块强烈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推荐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建议关注中广核电力;水电板块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

风险提示:1、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核电审批的重启仍有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2、煤炭价格大幅上升:煤炭去产能政策造成供应大幅下降,优质产能的释放进度落后,导致了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3、降水量大幅减少:水电收入的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上游来水量的丰枯情况,而来水情况与降水、气候等自然因素相关,可预测性不高。4、设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支柱之一,供需关系的变化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