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动态点评:上半年量价齐升,二季度收入增长超预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陈鹏 2018-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收入增长超市场预期。公司初步核算,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7%左右,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左右,其中二季度实现总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43%,收入增长超预期,二季度实现利润总额103亿元,同比增长41%。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好主要是:(1)2017年12月底,公司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2)为了应对春节旺季,茅台酒发货量仍有增长,同时系列酒快速增长,量价齐升拉动业绩增长。

全年稳健增长,业绩确定性强。分产品看,茅台酒上半年发货量同比略微增长,系列酒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74.5%,二季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展望全年,2018年飞天茅台销售计划为2.8万吨以上,预计2018年发货量仍有一定幅度增长,均价提升18%,茅台生肖酒和定制酒等提价幅度均高于20%,且预计2018年非标茅台发货量占比提升,有望拉动茅台酒均价提升20%以上,同时,系列酒快速增长贡献增量,公司将系列酒由原有的34个品牌277款产品削减到了11个品牌96款产品,精简产品线聚焦核心产品,品鉴会覆盖超30万人次,系列酒经销增至2000家,2018年系列酒目标销量3万吨,销售收入目标含税80亿元。

严控终端价格,拉长景气周期。2017年底提价在春节旺季之前,稳定价格难度大,春节期间价格稳定在1499元,旺季限购和缺酒依然普遍,近期批价回升至1700元左右,渠道库存仅15天以内,在公司控价的背景下,价格总体平稳。公司继续强化对于稳定渠道价格的态度,三月底明确违反规定的三种行为将被直接解除经销商合同,4月份对部分经销商进行处罚,我们认为,茅台吸取上一轮白酒调整的教训,变得更加理性,在市场繁荣阶段积极主动的控制价格和发货节奏,防止价格过快上涨,让茅台的增长更加健康和稳定,拉长繁荣周期。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30.21元、38.83元、46.69元,对应PE分别为25X、19X、16X。公司是高端酒第一品牌,受益消费升级,茅台酒量价齐升,系列酒快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事件;需求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