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车联网标准指南出台,行业持续规范化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胡伟 2018-06-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同时就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紧随其后,2018年6月1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之前我国对进口车关税降至15%,至此美国进口车关税一降一升最后为40%,对美国进口车而言将严重影响美国品牌车及产自美国车型的竞争力,长期来看,部分欧洲车企会考虑把美国产的车型转移至其他国家,从而给美国汽车工业带来打击。同时,日本和欧洲产进口车将在竞争中受益。

2)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车总量为125万辆,其中从美国进口28万辆,占比为22%;我国汽车出口总量为106万量,其中出口到美国5.3万辆,占比为2%。2017年,我国国进口车总额为510亿美元,其中美国进口车的进口金额为131亿美元,占比26%;而我国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总额仅为14.3亿美元。可以说,美国生产的进口车在中国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向美国出口新能源汽车为1321辆,总计金额仅为7694万元,而进口美国新能源汽车6.3万辆,货值远远超过出口额。另外,2017年我国特斯拉进口量达到1.7万辆,同比增长51.6%,中国成为特斯拉在美国外的第一大市场。

3)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总体要求)》,全面推动车联网产业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大力建设融合创新生态体系,促进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业务加快发展。指南中提出,充分发挥标准在车联网产业生态环境构建中的顶层设计和基础引领作用,加快共性基础、关键技术、产业急需标准的研究制定,加紧研制自动驾驶及辅助驾驶相关标准、车载电子产品关键技术标准、无线通信关键技术标准、面向车联网产业应用的LTE-V2X和5GeV2X关键技术标准,逐步建设跨行业、跨领域、适应我国技术和产业发展需要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满足研发、测试、示范、运行等产业发展需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4)截止2018年6月20日,全国共有上海、深圳、重庆、广东、广州、西安等15省市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奖励政策。补贴标准方面,广东、广州、河南、海南、云南、青海新能源汽车均按中央标准1:0.5补助。上海插电式混动车按中央1:0.3给予补助,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车按中央1:0.5补助。

西安非公共服务领域的单车按中央1:0.3补贴,公共领域按中央标准1:0.5补助。武汉按新能源汽车轴距大小给予50%和20%补贴。深圳仅出台了纯电动物流车补贴标准。江西、福建莆田和黑龙江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奖励政策。地方补贴作为一把双刃剑,在增加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的同时,无疑又割裂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因此自2016年开始,国家层面屡次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调整,由此导致补贴不断退坡,甚至影响到地补,使得地补额度也越来越少,与此同时地方补贴正在由补贴车型向鼓励企业研发、鼓励规模化销售、鼓励车型上公告情况等方向转变,由此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加市场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