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国内服务器出货量高速增长,idc运营市场进入变革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琨,汪敏 2018-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于互联网企业需求拉动,服务器出货量高速增长: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出货量达到了66.7万台,同?增长约32.6%。国际数据公司认为,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互联网行业和电信行业需求的增加,特别是互联网行业。在互联网行业,除BAT的需求持续增长外,以京东、今日头条、快手、网易、滴滴为代表的非一线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加快布局自有数据中心的建设,对X86服务器的需求量在快速增加。通过对过去9个季度的X86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速的观察,我们发现进入2017年以来,中国X86服务器出货量的季度同比增速已经处于上升通道。

市场格局方面,第三方IDC运营商将占据更多份额:决策机制的不灵活以及审批流程的过于冗长使得电信运营商IDC机房的建设周期过长,一般需要2-3年,已经跟不上市场的发展节奏。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公司对于IDC运营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部署周期的缩短,电信运营商已经无法通过建设自有机房去满足互联网公司的需求。因此,电信服务商已经开始选择与第三方运营服务商合作经营IDC 运营服务。我们认为,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第三方运营商凭借自身的基础资源优势有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驱动因素方面,从流量驱动到算力驱动:目前,互联网用户数以及互联网用户上网时长增速已经放缓,如何让用户更有效率的获取内容以及如何占用用户更多的时间已经成为后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公司考虑盈利模式的出发点。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应用人工智能算法来为用户提供服务,以抢占更多的用户,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目前IDC运营服务市场驱动因素已经开始从流量驱动向算力驱动转变。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关注光环新网和网宿科技。光环新网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IDC运营商,经营质量显著处于行业前列,特别是公司在北京和上海的机架资源布局可以助力公司分享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网宿科技2017年通过调整IDC业务结构进入IDC运营服务市场,已经实现了IDC业务布局的快速推进,实现了北上广深关键市场的业务布局。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网宿科技已经与今日头条达成了合作协议,在河北怀来为今日头条建设IDC并为其提供IDC运营服务。

风险提示:1、互联网公司资本开支执行不及预期会使IDC运营服务市场增长不及预期:互联网公司购买服务器后,会将这些服务器托管在IDC机房,是IDC运营服务的主要需求方,若是这些互联网公司购买服务器的资本开支执行不及预期,会使得整个IDC运营服务市场增长不及预期。2、政策监管的严格程度会影响IDC运营服务市场规模:各类短视频以及新兴互联网业务正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是互联网公司购买服务器的主要驱动因素,这些业务属于政策监管的真空地带,若是国家出台较为严格的监管政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互联网公司购置服务器的进度,从而影响IDC运营服务市场规模。3、行业出现激烈的价格战会影响IDC运营服务市场规模:目前来看,整个IDC运营服务市场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盈利能力也较强,有不少资金方想进入这个市场,若是有新进入者为了获得市场份额,而采用低价策略,会拉低整个市场的平均价格水平,从而影响IDC运营服务市场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环新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