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达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卓越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见鹿 2018-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人口出生率下降、宠物行业却蓬勃发展,中国会是下一个日本么?

1、人口出生率下降,引发中国人口少子化担忧。

18年初公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了中国人口结构的新变化:出生率由16年的12.95‰下降至12.43‰,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低于16年的1786万人,远低于国家卫计委此前2261万人的预期;另一方面,15-59岁的劳动人口(同时也是生育年龄人口)连续第六年下降,17年15-59岁人口总量为90199万人,比上年减少了600万人,自2012年以来减少总量已经达到2500万人。作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二年,新生儿人数下降,且其中二孩占比51%高于一孩,再加上生育人口数量的急速老龄化,不免让许多人担忧我国人口少子化问题的严重性。

2、与之相对的,宠物经济却在近两年大放异彩。

根据佩蒂股份招股说明书披露,中国人口结构的改变,空巢青年、空巢老人、丁克家庭等群体均为中国宠物市场提供了较大增长空间,市场规模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根据狗民网发布的《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宠物市场规模由2010年的140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1340亿元,预测到2020年时市场规模将达到1885亿元,平均复合增速达到30.9%。《白皮书》还披露,2017年中国拥有宠物家庭约为5912万,城镇家庭渗透率由15年的11%大幅提升至17%;其中饲养宠物中,狗的数量为4990万只,猫为3756万只,合计规模约为8746万只,可见宠物已经越发融入城镇居民的生活。

3、邻国日本的案例或许可以证明,宠物行业将持续受益人口结构变化。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日本截止16年的粗出生率为7.8‰,在OECD的34国中敬陪末座,0-14岁的幼年人口减少至1639万人,创历史新低;15-64岁的劳动人口也大幅缩减至7683万人,造成的情况便是经济前景暗淡。但同期,日本宠物市场却持续欣欣向荣。根据日本宠物食物协会《2017年全国犬猫饲育实态调查》,目前日本宠饲养狗的数量达到892万只,猫则为952.6万只,合计近1845万只宠物,甚至比日本的幼年人口还要多,宠物的渗透率达到22.55截止16年,矢野经济统计的日本宠物用品市场的规模总额达到14889亿日圆(折合约869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宠物主食4735亿日圆,同比增长2.8%;宠物用品502亿日圆,同比增长0.1%,主要受产品均价下降影响;宠物服务市场7480亿日元,同比增长1.2%。

对于日本人来说,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核心家庭的单位已经从“双亲加两个孩子的四人家庭“,转变为”双亲加一个孩子及宠物的小家庭“。因此,视宠物为家中成员之一的商品与服务将带来商机,随之而来的便是以下商品或服务市场的扩大:如可带宠物同行的餐厅、饭店、旅馆;宠物专用营养补充剂;可和宠物一起盖的棉被;宠物医疗用扫描仪和宠物紧急医疗服务;宠物专用健身房及专属健身教练;可以和宠物葬在同一处的墓园、宠物葬礼与仪式;主人外出时的宠物旅馆和宠物保姆;使用网路摄影机观察宠物等。另一大趋势则是结合互联网资讯优势和电商便捷性的宠物食品/用品定制服务,已占据海外市场龙头份额的Ollie和Farmer'sDog均在日本展开服务,电商亚马逊则在17年底启用“爱宠档案”功能,用户会被导向爱宠的主页,页面上有产品推荐、deal、以及设置宠物主页的专属优惠券等,从而更精准的满足和掌控宠物主的需求。需要提示的是,有别于日本0-14岁幼年人口的逐年下降趋势,我国自2013年以来幼年人口的数量便企稳回升;再加上消费升级创造了许多此前没有的婴童相关子品类,如儿童辅食、儿童奶酪等,因此,判断我国婴儿食品及儿童用品的市场规模如日本般陷入萎缩仍言之过早。

4、我国宠物市场的空间。

除了日本的数据,美国的数据也可供参考。根据美国宠物用品协会(APPA)的数据,从96年开始至17年止,美国宠物用品市场规模由210亿美元增长至659.1亿美元(折合约4220.6亿人民币),年均增速为14.9%;饲养宠物的家庭渗透率高达68%,约为8460万户;户均宠物消费量约在779美元(折合约4989元人民币)/户;APPA还预计,至2018年,该市场规模将上升至721.4亿美元,同比增长3.8%,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的市场与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追随日、美两国的脚步,如此想来,中国宠物用品行业今后也将越来越兴盛。

5、风险提示:国内宠物市场相关标准缺失,劣币驱逐良币的风险;行业产能过剩导致恶性竞争的风险;政策影响国内人口结构变化趋势的风险;国内宠物市场规模统计口径差异较大,实际规模不明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佩蒂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