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寻找安全边际,关注机械板块现金流状况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股价市场表现:申万机械设备行业指数本周(2018.06.04-2018.06.08)下跌0.84%,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24%,跑输市场1.08个百分点。在申万机械设备行业的所有二级子行业中,股价涨幅较大的子行业为其他通用机械(1.8%)、纺织服装设备(1.0%)、机床工具(0.8%),股价跌幅较大的子行业为农用机械(-5.1%)、铁路设备(-3.6%)、内燃机(-2.6%)。截至6月8日,申万机械行业整体市盈率为34,沪深300整体市盈率为13;在机械主要子行业中,铁路设备、工程机械、楼宇设备等行业的市盈率相对较低,农用机械、重型机械、冶金矿采化工设备等行业的市盈率较高。

本周观点:重点提示关注机械板块现金流状况。现金流状况对每个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回顾今年上半年,领跌前十的股票中四家公司股价大跌均和公司实际控制人债务危机相关。2018年上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美联储加息、宏观经济受去杠杆、资管新规、贸易战等事件的多重影响,使企业的下游需求和资金成本都受到较大影响。在这个时间点,上述事件的不利影响并未完全出清,甚至有延续之势,仍重点建议关注新兴板块的投资机会,同时提醒对由现金流所导致的经营风险给予重视。我们通过对重点机械板块和全部公司进行现金流测试,结果显示,平安机械重点跟踪的七大板块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工业机器人集成公司、锂电设备、半导体设备需关注现金回款水平。对于成长性良好的标的,且现金流测试健康,值得持续推荐。重点推荐克来机电、杰瑞股份,建议关注中大力德、艾迪精密、快克股份等公司。

行业动态:(1)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形成重点行业企业内网络改造的典型模式。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成5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20亿。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培育超过30万个工业APP。(2)2018年5月挖掘机械行业数据快报:2018年1-5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05935台,同比涨幅60.2%。2018年5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9313台,同比涨幅71.3%。

公司动态:(1)山河智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振华重工设立子公司;赢合科技CEO辞职。(2)苏试试验、永创智能、新研股份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三垒股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3)五洋停车、合锻智能、海鸥股份、东方精工股东计划减持股份;山东威达、华东数控股东增持股份;君禾股份发布股权激励计划。

投资建议:(1)把握自主可控投资主线,关注智能装备核心技术运动控制系统,推荐埃斯顿,建议关注维宏股份。(2)宁德时代上市,关注锂电设备景气度修复行情,推荐先导智能、赢合科技、今天国际、诺力股份。平安机械持续推荐杰瑞股份、先导智能、今天国际、大族激光、精测电子、新奥股份、埃斯顿、克来机电、恒立液压等公司。

风险提示:如果宏观经济发生波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机械板块业绩将受到明显影响;如果上游原材料包括钢材、铝材等价格大幅上涨,中游企业采购成本上升,直接影响到行业整体毛利率;如果油价大跌,全球油企资本开支下滑,油服企业订单不足,业绩将不达预期;工业机器人、激光设备等处于进口替代的阶段,如果国内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市场推广缓慢,则相关企业存在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部分机械企业产品被列入制裁名单,影响公司近几年出口业务;如果未来贸易战升级,对整个制造业将造成较大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