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石化行业:高油价背景持续,行业重拾扩张意愿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群星 2018-06-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石油石化行业2018Q1业绩良好,行业估值整体修复。

以中信石油石化行业(不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42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其2017年整体营收同比增长33.95%,2018Q1营收同比增长31.20%。2017年石化行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扭亏254.28%,2018Q1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加65.58%。统计的42家石油石化公司整体(剔除负值)的平均市盈率为23.79X,整体PB为2.36X,仍处于历史低位。

2018Q1石油石化行业资产负债率高位维持,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回升。

以我们统计的42家石油石化上市公司计,截至2018年3月31日,行业总资产为7484.91亿元,同比增长19.47%;负债总额为4344.51亿元,同比增长16.70%;行业资产负债率为58.04%,同比下降1.38个百分点,环比增加0.38个百分点,虽然2018Q1略有提高,总体仍处于历史高位。从负债来源看,本季度末银行贷款负债较前一季度增加4.00个百分点,整体呈升高趋势;经营性负债占比较上季度末下降2.03个百分点,处于历史相对较高的位置;债券融资负债占比整体相对平稳。行业扩张方面,石化行业固定资产总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1.55%,较上季度末下降了1.73个百分点,占比呈现出继续下降趋势;在建工程总额占总资产总额比例为10.05%,较上季度末增加1.97个百分点,虽然总体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延续了上两季度的增长态势,石油石化行业扩张意愿得到明显恢复。现金流方面,2018Q1共产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5亿元,相对上年同期的-53亿元大幅减亏。

维持“优异”评级。

我们认为国际油价近期攀升动力主要来自于地缘政治因素与OPEC维持减产带来的供给收缩,抵消了美油增长的影响,3季度将进入需求旺季,而亚洲尤其是中印需求持续旺盛,供需或将维持紧平衡,价格中枢有望向上;

此外,我们认为高油价背景一方面提高了油气开发的资本开支,利好采掘、油服及专业工程板块,另一方面促进了天然气、煤炭等对原油的部分替代效应,煤化工及天然气化工产品未来趋势向好。建议关注中国石油(0857.HK)、新奥股份(600803.SH)、中海油服(601808.SH)、恒力股份(600346.SH)、中油工程(600339.SH)、中国化学(601117.SH)、东华科技(002140.SZ)、东华能源(002221.SZ)、卫星石化(002648.SZ)、中化国际(600500.SH)等标的。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疲软导致下游需求不振,产品价格下跌;原油价格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