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轩高科:业绩不及预期,待三元重振旗鼓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吴海滨 2018-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83,809.86万元,同比上升1.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3,800.71万元,同比下降18.71%。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05980.81万元,同比下降4.32%;实现归母净利润16095.03万元,同比下降20.33%。

业绩不及预期上下游夹击毛利率下滑明显

2017年公司电池销售量达到7.5亿Ah,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1.19%,但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整车厂压价以及原材料涨价的双重夹击,电池组的毛利率下滑了8.9个pct,整体毛利率下降7.8个pct到39.13%,同时整车厂推迟付款,应收账款增长47%,计提的坏账准备使得资产减值损失增长了86.23%,双重原因拖累了利润总额下降了16.97%。政府补助的增加贡献了38%的利润弥补了部分损失。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因应付项目减少而由正转负。截至去年年底,公司的产能达到7.5Gwh,带动全年生产量提高52.08%,其中有3Gwh的三元产能。根据节能网数据,公司一季度的出货量达到434MWh,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倍,但三元占比仍然很小,同时营收也有所下降,表明电池价格下降明显。

产能待继续释放订单充足+客户拓展攻守并举

公司计划2018年产能增加6-7Gwh,其中三元622产线5Gwh,同时预计与中冶合作的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产线一期有望在7-8月试产,将有望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公司在去年开拓了奇瑞、众泰、吉利等纯电动乘用车客户,而目前在手的中通、北汽和南京金龙去年订单仍有39亿元,一季度公司又接到江淮和北汽新订单,所以目前公司的订单充足。公司去年研发的单体电芯能量密度达到307Wh/kg,也在积极布局三元811的产业化,研发技术行业领先待创造利润。

投资建议

预计2018/19/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66/10.78/12.30亿元,EPS0.85/0.95/1.08元/股,我们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