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周报:税改落地,新能源汽车销量淡季不淡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胡伟 2018-05-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要事件:

1)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5月22日印发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此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是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举措,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为6%,符合我国汽车行业的实际情况。此外,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税率,将推动汽车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符合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引导国内汽车品质提升,增加供给端的多样化。

2)据中汽协统计,2018年4月份,我国汽车销量约为231.9万辆,同比上升11.3%。乘用车销量为191.4万辆,同比上升11.2%,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87.5万辆,同比上升12.6%。从各子行业情况来看,4月SUV销量同比上升18.3%,轿车销量同比上升10.8%,MPV销量同比下降4.6%,微客销量同比下降30.7%。商用车方面,4月中重卡销量为14.0万辆,同比上升12.2%。轻卡销售17.4万辆,同比上升16.7%。4月份大中客销售1.0万辆,同比上升26.9%。其中,大客销量同比上升49.7%,中客销量同比上升3.4%。

3)4月份作为我国汽车市场传统淡季,乘用车市场销量表现一般,但是新能源车却一路走高,4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8.2万辆,同比增长138.4%。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2万辆,同比增长135.8%,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A0级电动车增长强劲拉动,同比增长高达653%。从市场份额看,自主4月份的市场份额达到93%,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热销达3.8万辆,较上月增加1.2万辆,2018年1至4月累计销售了近10万辆,累计销量同比大增187.5%,较上年同期市场份额增加了8.1%,而进口车份额则下降明显。不过随着7月份进口车关税即将大幅下降,进口新能源车在价格上会有进一步的竞争力,自主品牌价格面临下探压力。

4)4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需求旺盛,销量继续高增长,二季度景气有望延续。4月重卡销量12.3万辆,同期高基数下仍实现17.7%增长。4月半挂牵引车同比下滑9%,重型货车非完整车辆+重型货车同比增长42%,工程车需求旺盛。4月份制造业PMI为51.4%,略低于3月0.1%,但分别高于2018年一季度均值0.4%,高于2017年同期0.2%,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工程车支撑重卡销量增长。随着6月期限临近,剩余不符合GB1589标准的物流车将迎来集中更换,加上工程车的旺盛需求,预计2018年二季度重卡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下实现10%左右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