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快评:年内首批新能源车国补审核公示,乘用车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拉低核准比例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5-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年补贴清理过半,零部件信息与公告不符为核减主因:本次发布的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为16年至今第三批,本次申报数量51016台,核准数量50208台,核准比例98.4%,仍维持较高水平。截至本批目录16年累计申请补贴的新能源车合计27.44万台,其中26.41万台获得核准,累计核准比例96.2%。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口径的工信部合格证数据计算,16年国内共生产新能源汽车51.86万台,其中补贴申请核准量比例达到50.93%,16年国家补贴清理进程过半。该次16年补贴申请核减数量共808台,其中“零部件参数与公告不符合”产品398台,为第一大核减因素;“未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录”产品246台,“技术参数未达到补贴标准”产品110台。

17年首批补贴申请数量超23万台,核准比例大幅下降至仅7成:本次发布的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为17年首批,本次申报数量230616台,核准数量161667台,核准比例仅为70.1%,为16年至今最低值。本批专家核减共68949台产品,“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填报信息错误”、“核心零部件信息与推荐目录不一致”为三大核减主因。其中因“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被核减产品达到46796台,占比达68%,上汽、广汽、吉利等主流车企均受到影响,长城汽车(申请2829台、核准306台)、御捷汽车(申请4039台、核准0台)因此遭大量核减。除此之外,上汽通用五菱因填报信息错误被核减11143台,江南汽车星沙工厂因“电池及生产企业与推荐目录参数不一致”被核减6191台。

国补审核全面提速,运营里程追溯调整,产业链资金流有望缓解:相比16年三批审核累计覆盖仅27万台,17年首批审核已经覆盖23万台,国补审核全面提速,其中非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运营里程要求从3万公里追溯调整为2万公里,显著降低了运营类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补贴申请周期。随着16/17年国家补贴审核发放提速,以及18年国补允许“车辆销售上牌后将按申请拨付一部分补贴资金”这一补贴发放的直接提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金紧张程度有望获得显著缓解。

投资要点:16年国补申请核准进程过半,17年国补申请核准显著提速;随着后续非个人购买车辆运营里程要求追溯调整为2万公里,以及18年国补可在销售上牌后部分拨付,行业补贴申请周期显著缩短,行业资金流紧张情况将迎来改善。资金链缓解过程中,市场份额占比较高、产品议价能力强的细分行业龙头率先受益。强烈推荐国内正负极材料龙头杉杉股份、高镍三元先行者当升科技,以及动力电池海外龙头LG的高端隔膜供应商星源材质等。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国家补贴政策额度持续下调超出预期,将影响产业链利润体量,并导致技术路线变更;2)技术泄露风险,提前引发价格竞争,将显著影响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及单位盈利能力;3)资源价格调整风险,将影响正极材料行业库存价值;4)财务费用提升风险,行业融资能力下降、利率提升,或汇兑损溢超出预期显著影响行业报表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升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