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天然气行业系列报告三:破冰!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理顺方案出台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车玺 2018-05-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 年5 月25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8〕794 号),决定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完善价格机制。我们的核心观点如下:

天然气门站价格环节改革完成:天然气价格改革分步推进,近年来主要侧重于非居民用气,居民用气价格改革相对滞后,价格水平低于非居民用气。从门站价格体系的角度而言,本次政策的里程碑意义在于,天然气门站价格体系改革的最后一块拼图完成,天然气行业价格改革加速落地。

非居民用气对居民用气的交叉补贴问题缓解:居民与非居民用气的门站价格矛盾理顺后,门站价环节的交叉补贴问题消除;本次政策明确居民用气的终端销售价格由地方政府自主决策具体调整幅度、调整时间等,调整方案需顺应城市配气价格改革。随着居民重点销售价格的相应疏导,销售价环节的交叉补贴减弱,但交叉补贴问题仍需解决。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远期仍存在涨价预期。

本次政策对天然气产业链各环节的影响分析:上游供气公司将确定受益于居民用气门站价的调整。对中游管输公司而言,在本轮天然气价格改革影响下,中游管输公司赚取相对固定的管输费,居民门站价格的变化可及时传导至下游城市燃气公司,因此不受本次政策影响。对下游城市燃气公司而言,居民用气部分的采购成本增加,叠加配气价格改革因素,增加的成本无法及时、全部传导至终端,但由于居民用气相对较少,负面影响有限,详见我们在正文部分的相关测算。城市燃气业务在居民用气价格基本理顺的区域(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福建等)的下游公司基本不受本次政策影响。

投资建议:A股燃气公司主要位于天然气产业链的中下游,我们认为燃气公司更多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从受负面影响较小的角度,推荐区域城市燃气龙头深圳燃气(主要经营区域居民门站价格已理顺,成长确定性强),中游管输公司陕天然气(中游业务占比高,受本次政策负面影响小;省内天然气价格改革落地)。

风险分析:天然气行业改革政策推进效果低于预期,天然气替代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的调整幅度低于预期,管输费、配气费进一步下行;天然气下游需求增速低于预期,季节性供需缺口高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天然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