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发改委力促降煤价,火电盈利弹性可见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车玺 2018-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上海证券报报道:“政府相关管理部门5 月21 日下午召开煤电工作会议,主要讨论控制电煤价格,要求各方执行相关措施,力争在6 月10 号前将5500 大卡北方港平仓价引导到570 元/吨以内。”

近一个月动力煤价上涨15%,发改委力促煤价回归合理区间。此前发改委发布《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将煤价分为三个区间,500-570 元/吨为合理区间,合理区间之外将采取相关措施。2018 年初以来,动力煤价下跌又回升,大多时间运行在合理区间之上, 近一个月上涨15%。发改委表示近期将采取增产量、增产能、增运力、增长协等9 项措施,促进市场煤价回归合理区间。

火电行业见底后核心驱动力是什么?(参见我们前期深度报告《电力行业-走出“至暗时刻”》)我们从四个维度得出火电行业景气度已经见底的结论:PB(二级市场视角)、重置成本(产业资本视角)、机组利用率(技术视角)、产业链利润分配(我们独到的视角)。在此行业运行基础及2018 年特殊宏观背景下,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 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成为行业在市场中表现的核心驱动力,近期电力股走势主要由替代效应导致。

火电逆周期运行,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由于当前综合电价市场化程度尚不高,产业链中价格传导模式仍可算是“市场煤、计划电”,造就了火电运行的逆周期属性。刚刚走过底部的火电,受益于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在煤价下行时期,盈利弹性可见。

2018Q1已现盈利改善,关注弹性较强公司。2-4月煤价下行加之2018 年长协煤比例增加,火电行业一季度单位燃煤成本已现回落。电价方面, 2017 年7 月1 日燃煤火电上网电价得以上调,2018 年市场交易电价水平有所回升。上述因素共同导致火电一季度盈利环比改善,我们认为该趋势后期将大概率延续。针对煤价下行,我们对主要火电企业进行了盈利敏感性分析,见附表,关注弹性较强的火电公司。

投资建议:维持电力行业“增持”评级,推荐盈利弹性较强的行业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受益于发电小时数回升显著的地方火电龙头浙能电力;此外,建议关注防御性显著的水电公司国投电力、川投能源。

风险分析: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行业供给侧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国企改革推进放缓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