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物联网系列研究之三:工业互联网,当机器遇上“智慧”,工业互联网崛起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田明华 2018-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工业迎来重构契机,工业互联网崛起

随着工业社会发展从规模化向自动化,再向智能化的方向逐步演进,全球工业发展迎来转型升级的契机。工业互联网基于全面互联而形成的数据驱动的智能技术,能够将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充分应用于工业领域,最终实现对全球工业的重构。工业互联网对未来全球经济影响巨大,一方面能显著提升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通过实现整个工业社会链条中各环节的高度融合进而有效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望成为继消费者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产业趋势强势崛起。

三大因素驱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迈入快车道

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面临着三大机遇:1、高端制造能力不足、创新和制造能力不强以及人口红利下降等因素给我国制造业带来巨大挑战,产业升级压力促进工业互联网需求日益强烈;2、我国ICT产业经历多年发展,在物联网、5G和云计算等领域的基础设施正逐步成熟,奠定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基础;3、进入2018年,国家政策层面推动力度明显加强,工信部启动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并成立工业互联网专项领导小组推进落地,彰显政府大力布局决心,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式迈入快车道。

工业互联网分三层体系,看好网络和平台的投资机遇

工业互联网分为“网络”、“平台”和“安全”三个体系,我们重点看好网络和平台体系的投资机遇。1)网络层面,工业以太网技术具有兼容工业现场和传统以太网的属性,软硬件资源丰富,易于与Internet连接,可实现办公自动化网络与工业控制网络的“e站到底”。另外,以5G和NB-IoT为代表的工业无线技术方案在覆盖能力和信号强度等方面优势凸显,未来有望广泛应用于工业场景中;2)平台层面,工业设备联网数快速增长导致工业数据量激增,对海量数据的分析、预测、决策和控制等智能应用以及企业加速上云将构筑云服务企业核心竞争实力。

投资建议:围绕工业互联网细分领域的发展前景,我们推荐东土科技(国内工业以太网设备和解决方案龙头)、中兴通讯(5G龙头)、光环新网(A股云服务龙头)、日海通讯(物联网云平台厂商)和宜通世纪(AEP平台聚焦工业互联网)。

风险提示:工业互联网技术发展低于预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